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卫华:互联网金融对衍生品市场的影响

2014年03月26日 1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冬去春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期货盛宴:4月12日——期货分析师大会之重装上阵,定制未来。在2014年也有期货公司用行动诠释了此次分析师大会的主题,用自我革新的方式,去定制公司的未来:年初期货行业突发“零佣金”冲击波,该公司的理由是“与其让互联网企业来革命,不如自己先革自己的命”!虽然被监管部门因风控原因叫停,却引发了期货行业对互联网金融以及互联网企业跨界竞争的激烈讨论。

  一、互联网企业“涉期”带来商业模式的两大冲击

  (一)、对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的冲击

  互联网企业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免费”,其哲学即所谓“前向免费获取用户,后向收费获得收益”。从阿里巴巴打败易趣网,360将杀毒软件全部赶出历史舞台等案例均可证明,免费是极其有效的占据市场获取用户的手段。

  所以当互联网企业介入期货市场之后,一定会祭起“免费”大旗,即使限于监管等种种因素不一定可以真正零佣金,他们也一定会大打价格战,将期货市场佣金降到几乎为零。

  互联网企业还有一个重要特征是边际成本极低,而且从战略角度,为了获取用户他们可以暂不考虑是否盈利,所以他们可以把通道业务做到极致。

  而传统的期货公司业务收入单一,限于成本无法打价格战,最终的结果是大多数的客户被挖走。

  (二)、对期货公司的利息红利的冲击

  期货公司长期以来收入来源其实主要只有两项:经纪业务收入、客户保证金利息收入。对很多期货公司来说,保证金利息收入是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客户保证金存放在期货公司是没有利息的,这个是期货行业长期以来形成惯例,可以称为期货公司的利息红利。

  但是随着互联网企业的跨界进入,这个利息红利也会很快归零。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其实就是通过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抢去了银行的活期存款,此类货币基金现在越来越多,规模也会越来越大。

  互联网企业控股的期货公司只要宣布存放在他们那里的客户保证金可提部分能自动转入余额宝(或其它类似产品),从而获得不低于年化4个点以上的收益,可能期货市场一半以上的客户保证金会搬家到他们那里去。即使期货公司同意给客户利息,也达不到货币基金那么高的收益,因此对期货公司来说只能眼睁睁看着客户流失。

  如果说价格战仅威胁到一批规模小业务单一的仅靠低佣生存的期货公司,那么利息战将不但使得这类公司难以生存,而且严重威胁到所有的期货公司,包括排名前50位的大型期货公司,他们的客户数量不会减少,但客户保证金规模一定会大幅度缩水。

  中国期货市场将会很快崛起一个互联网期货公司,其一家公司客户权益可能在一两年内达到500亿规模,发展下去甚至可能会更大。

  期货行业将会重新洗牌,排名后50位的期货公司可能会难以生存,并购频现,但壳资源价值严重缩水。

  二、期货公司的应对策略

  期货公司可以从以下方面应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颠覆性冲击。

  1、做好应对佣金战和利息战的准备

  2、进一步加强对大中型机构客户服务

  3、与基金等各类机构密切合作,提供类余额宝的保证金余额回报方案

  4、建立开发团队,研发创新系统提高客户体验

  5、充分发挥资管和现货子公司业务的作用

  6、以国际化业务为客户提供整体的一站式服务

  7、强化期货公司专业化服务能力

  总之,互联网企业准备或已经跨界进入期货行业,期货公司将面临商业模式方面的巨大冲击。传统期货公司无法回避互联网金融,而应该以积极的态度把握机遇,拥抱互联网,以互联网思维去重构新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