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化:6月底公布开放细节

2014年03月25日 08:56    来源: 兰州晚报    

  “预计到6月底左右将公布向民资、社会资本、外资开放的细节,”在昨日下午举行的中石化媒体发布会上,董事长傅成玉透露。中石化将2014年定为改革年,称将通过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引领转型发展,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同时,中石化还宣布将在2017年建成我国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傅成玉表示,这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开发提前加速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

  改革红利优先国内资本

  对于市场关注的混合所有制问题,中石化对外公布了油品销售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时间表:2月19日,发布公告,启动资产审计、评估;3月17日,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3月31日,旗下销售板块将正式单独运营,成立有限责任公司,接着开始进行资产评估。预计到6月底左右,整个资产评估会结束后,就将公布向民资、社会资本、外资开放的细节。

  傅成玉明确表示,混合所有制全面铺开,要按照公司的操作能力,“仗要一个一个打,饭要一口一口吃”。傅成玉解释,油气勘探领域在国际上都属于高风险行业,传统上都搞“产品分成合同”合作形式,但不是成立合资公司,“是合作不是合资成立公司”。他解释,如果拿出单独区块,两三年折腾完了,那么公司也就结束了。

  对于进入的投资者,傅成玉表示优先战略投资者,也就是能为公司带来增值的投资者,然后再是财务投资者;并且强调,改革红利优先国内资本,但不拒绝国际资本的原则。

  对于旗下资本未来上市,傅成玉称有打算,但不能披露。傅表示:“要听股东的,要与新股东探讨。”傅成玉还指出,未来投资主要部分是国内,海外是“机会主义”,海外没有好的目标就不会投资。

  对于中石化此次新闻发布会,中石化H股反应更积极,昨日,中国石化股份大涨3.6%,而A股微跌0.38%。

  页岩气提前大规模商业化

  24日,中石化宣布将在2017年建成我国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中国石化在重庆发现了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

  对此,傅成玉表示,这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开发实现重大战略突破,提前加速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比原先预计的10年实现规模开发的时间大大缩短,对推进节能减排和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是个巨大的利好消息。南都记者王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