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化公布改革“时间表” 三季度前完成融资

2014年03月25日 08:26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近期公布的中石化年报显示,混合制改革和页岩气开发是公司2014年的两大主题。对此,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昨日召开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中石化6月底将完成油品销售板块的审计评估,公布引资方案,力争第三季度前完成融资,并将优先引入战略投资者。页岩气方面,中石化拟在2015年底建成50亿方年产能,2017年增至100亿方,并将在今年年底作出2017年以后的开发计划。

  三季度前完成融资

  对市场最为关心的油品销售板块的改革进程,傅成玉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进行了详尽阐释。

  傅成玉介绍,3月17日,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3月31日,全资子公司——油品销售有限公司将成立并正式单独运营;6月底左右完成审计和评估,公布引资方案;力争第三季度前完成融资。

  “引资将体现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傅成玉补充道,“公正即符合所有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平就是所有股东‘同股、同权、同责、同利、同价’,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又防止大股东圈钱、小股东没有话语权的现象发生;公开就是透明,说明标准和规矩是什么。”

  傅成玉同时坦陈,中石化将优先引入战略投资者,即能为公司带来技术、管理、市场、新业务等的增值效益。至于是外资、社会资本还是民资,他表示,“改革红利”要优先国内资本,但也不拒绝国际资本。

  在谈及油品销售板块未来会否上市时,傅成玉笑言,“我有我的打算,但我说了不算,要等新股东过来,听他们的,最终是董事会决议。”他同时明确,非油业务将包括在此次引资的油品销售业务内,因为非油业务发展空间很大,放进去对新进入投资者有很大吸引力。

  页岩气产能上100亿方

  中石化自2012年开始“攻坚”的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去年获得了重大突破:初步评价资源量2.1万亿方,已打的20多口井平均单井日产量17万方以上,其中一口井连续生产480天,平均日产30万方以上且产量没有降低。

  傅成玉表示,目前中石化页岩气开发将分“三步走”:2015年底建成页岩气年产能50亿方;2017年增加至年产能100亿方;此外,2014年年底将做出2017年以后的开发计划。

  傅成玉指出,公司今年甚至明年下调资本开支的趋势不会变,因为要有意识地推动靠质量和效益发展。但他称,因页岩气有较大规模和比较好的效益,所以下一步针对页岩气的资本投资会加大。

  对于包括页岩气开发在内的上游勘探开发会否也引入混合所有制,傅成玉却持否定态度。他认为,上游勘探开发属于高风险,做混合所有制非常难,国际通行做法是签署产品分成合同,而非成立合资公司。中石化会把尚未开发的区块拿出来,对外进行勘探开发的合作,但不会做混合所有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