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扫清黄金回购路上的障碍:黄金回购那些事

2014年03月24日 11:15    来源: 今晚经济周报    

  读者来信

  家住本市和平区的苏女士近日给本栏目邮箱发来“求助信”,称近段时间随着黄金价格的逐步回升,不少商场销售专柜的黄金回购价也有了上涨趋势,而针对旧黄金首饰的回收,商家们手段各异,回收价格更是比着往上涨。令苏女士困惑的是,现阶段是否可以陆续将家中闲置的旧黄金首饰高价卖出?此外,在黄金回购方面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事实上,在众多读者来信中,有关实物黄金回购疑问的市民不止苏女士一人。热心读者张先生索性将自己曾经的“换金经历”毫无保留地讲出来:几年前,他曾在日本购买过一条18K金项链,见黄金升值,想换成纯金项链。他本以为这是件很容易的事,没想到却花了1个多月才搞定。尽管许多金店都有“老金换款式”的服务,但只针对千足金。几番周折下,他打听到步行街附近打首饰的店铺愿意回收K金,便去试试看。结果他发现,那里多数店铺规模较小,且缺乏营业执照,他不放心进行交易,生怕交易中金链发生折损,谨慎的他最终找到一位在正规店面工作的打金师傅。据张先生描述,整个交易过程很神秘,如果不是相信这位师傅,还真不敢做这笔买卖。他把金链递给师傅后,师傅说“你不方便去”,便怀揣金链钻进了一条小巷。过了半个小时左右,这位师傅回来了,从怀里拿出一叠用报纸包裹着的百元大钞,说“你数数”。师傅给了个“公式”:当天金价是410元,坊间交易价打了9折为369元,18K金的纯度约为75%,K金价为276.75元。如此折算下来,60克的18K金,共换得人民币16605元。随后,张先生又去品牌金店按照410元的金价,购买了一条重约40克的金链。

  不难看出,“买金容易,变现难”是投资者普遍的共识。大家甚为关心的是,黄金回购渠道的选择以及在回购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为此,本栏目特别制作了一期“黄金回购的那些事”的专题,帮您扫清黄金回购路上的障碍。

  买实物金务必保存原始票据

  在多数投资者看来,实物黄金变现渠道有限,投资存在“买入容易、变现障碍多”的情况。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各家银行只对本行销售的金条进行回购。据了解,商业银行自营的品牌金条业务中,大都已开设了回购业务,但主要是投资金条。投资者买入这些银行的品牌金条后,只要金条产品符合相关的回购条件,就可以销售给银行。当然,不同的银行对于金条回购的条件、价格也不尽相同,其价格主要和国际、上海黄金交易所挂钩,每天会有变化。

  除银行外,典当行也负责黄金典当业务,但给出的价格都较低。可以说,对于回购黄金的品种,典当行并没有太多限制,不管是金条、金砖还是金项链等首饰,一律全收,手续也简单,基本上都能立等可取。同时,在典当行中回购黄金一般只需要简单的检测,并不需要熔化。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每家典当行典当黄金的价格有所不同,收取利息的方式也不同。相较之下,一些街头小店及网店也打出高价回收黄金的招牌。通常情况下,路边小店回购黄金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和票据,只需将黄金首饰、金条称重,按照重量给钱,但价格很低,有的甚至只有280元/克。而且,这些小店不会开示任何收据,一旦出现纠纷投资者维权就很难。而在网店上,黄金交易更不靠谱。若对方先给钱,把黄金寄给对方,对方不放心;可如果先给对方黄金,更不放心。而且,给的价钱太高,可能有猫腻;给的太低,又不甘心。

  此外,一些持金者还会选择金店推出的“以旧换新”业务,虽然黄金饰品款式没有限制,但投资者必须带齐购物票据。在以旧换新时,还要收取一定的折旧费。一般来说,回购黄金价格与国际金价基本同步,但投资者需提前一天进行预约回购,且预约时并不能预约价格,因为金价是随时变化的。投资者第二天到店后,可以将商品交到回购验金处,营业员检验商品,确认商品完好无损。另外,克重、发票或销售凭证及购物凭证、证书等都相符,这样才有资格变现。

  事实上,相比金店、典当行,银行回购黄金的价格最高。但有银行人士表示,客户在银行购买金条金砖后,可由银行代为保管,也可选择提出后自行保管。但目前柜台无力鉴定黄金的真伪及纯度,因此黄金一旦从银行提出,银行就不予回购。此外,投资者在购买实物黄金后,一定要留住原始票据以便在日后变现时作为凭证。

  慎重选择实物黄金回购渠道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实物黄金回购不同于外汇业务,涉及到鉴别黄金的成色、真伪等,都增加了银行回收实物黄金的难度。银行理财师建议,如果是金戒指、金项链、金镶玉、彩条金等产品,不建议客户拿来变现。因为银行通常对非本行黄金产品的回购检测属于破坏性检测,将采取火熔技术。换言之,黄金产品经检测后无法还原,客户需慎重决定。且只有与客户签署回购协议后,银行才会启动检测流程。检测成色若在AU99.0以下的,银行将向客户退还黄金产品。

  然而,若从纯粹变现角度来做比较,通过黄金回收店进行交易的“水很深”。首先是黄金折现价格乱,虽说投资者每天可查询黄金的即时价格,但不同的渠道回购价格相差不少,同一天的要价最高可相差15元/克之多。再就是严重的“缺斤短两”,不仅出现了五家店给出五个数据的乱象,更有卖家五分钟内称出了32.92克到47.86克不等的重量,前后价差4500元之大,等于整整差了11克多的黄金。一旦消费者糊里糊涂地出售黄金,极有可能被店主狠宰一刀。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如果为了握有“真金白银”,可购买题材好的金条或金银币;收藏题材一般的话,市民应该问清能否回购,并且首选买卖差价较小的品种。此外,市民购买了银行的实物黄金,必须保存好当初的购买单据、发票等资料;销售凭证上的编号必须与要办理回购的金条编号一致;实物黄金的包装应保持完好,黄金不能有划痕或破损等,如黄金出现破损,将很难变现。

  虽然现在也有一些地下的黄金回收渠道,但若要保证交易的绝对安全,个人卖出工艺金似乎就只能通过拍卖或让原厂回收等有限的途径。从很多买方的心理看,他们一方面希望拿到的黄金产品样子要好看,另一方面又希望产品有投资、保值的功能,这其实是没搞清楚消费和投资的区别。一般来说,黄金厂家回收的是旧金,一旦回收,工艺金条的艺术价值就“清零”了,不论回收什么,都是要被熔掉的原料。就如同一本《资治通鉴》,即便它是用极名贵的纸张印刷的,但一旦运到旧品收购站,它的价格就急转直下。当然这只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且金条在回收时,其折旧已算是非常小了,只不过对期望借助它盈利的人来说,心理落差非常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