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市场的涨涨跌跌到底是由什么驱动的

2014年03月24日 10:13    来源: 华尔街见闻    

  不少阴谋论者都认为在贵金属市场的背后存在着规模庞大的邪恶组织在进行操纵,这种想法有些夸张,但是也有合理的地方。

  黄金市场的涨涨跌跌到底是由什么驱动的呢?简单的说还是资金的流入流出,更细化的可以说是COMEX黄金市场中对冲基金的仓位驱动着价格。

  目前,世界黄金的定价权,主要是以美国和欧洲的市场为主导,国际金价的主要形成,来自两大交易所的黄金合约:COMEX(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以及LBMA的伦敦现货黄金。其中,又以美国对世界黄金定价权的影响力最强。虽然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场内交易额全球第一,但是在定价上的话语权几乎为零,可以忽略不计。

  感谢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每周发布的COT持仓报告,让我们可以从中窥探COMEX黄金市场中对冲基金的情绪变化。

  由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出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者黄金净多头(蓝线)与金价走势的对比图,两者的一致度非常高。

  黄金市场的涨涨跌跌到底是由什么驱动的

  而COT报告中的“商业性净空头持仓”(蓝线),走势则与金价呈现完全相反的关联,商业性持仓一般为黄金的供应商、需求商、金矿公司等对有黄金有套期保值需求的持仓。在商业性持仓里,空单长期高于多单。其中,CFTC将指数基金在期货市场上的对冲保值认为是一种商业套保行为,归入商业头寸范围内。指数基金的商品投资是只做多而不做空的,因此他们需要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卖出保值。

  黄金市场的涨涨跌跌到底是由什么驱动的

  上面两张图清楚的显示了这些交易者如何在驱动市场的涨跌。但是从下面这张图我们可以更清晰的看出另外一种情形,蓝线为投机者净多头,黑线为商业持仓净空头,绿色区域线为金价:

  黄金市场的涨涨跌跌到底是由什么驱动的

  注意2013年3月至2013年7月这段时间内的持仓变化实际上走势是比较平缓的,但是金价的下跌幅度却是很大的,这是因为市场整体对金价十分悲观,多头进场几乎停滞,导致流动性大幅缩减,所以持仓净头寸的变化比较小,缩量大跌的情况在股市中也很常见。

  自2013年7月金价触及1200美元/盎司附近的历史低位以后,空头买入平仓的情况开始大量出现,这时我们从图上看到以对冲风险为主的商业净空头(黑线)的数量急剧增加也能证明这一点。

  再来看看今年的情况,今年初以来我们看见蓝线急剧上升而黑线迅速走低,这表明对冲基金不但在积极增持多单,并且在不断平仓空单,推动金价上涨了近200美元/盎司。

  所以,CFTC的持仓报告中的两条线为我们展示了黄金投资者的情绪变化,当他们有信心时,资金流入,推高价格;而他们信心缺乏时,资金流出,价格下跌。

  但还需要强调的事,我们这里使用的词是“投资者信心”,这意味着上述内容反映的只是投资需求,并不能反映实物需求,比如去年来自亚洲的实物购买量便十分庞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