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莱特币遭绞杀 火币网称会赔偿

2014年03月24日 07:38    来源: 钱江晚报    

  3月21日晚上,被央行多次提示风险的虚拟货币比特币、莱特币价格出现了剧烈波动。比特币1小时一度暴跌13%;在中国三大比特币交易网站之一的火币网上,莱特币价格更是在1小时内从90元附近暴跌到1元,之后再度拉升到80多元。

  莱特币,江湖人称山寨版比特币,它的暴涨暴跌,让利用杠杆做多做空的投资者全部被爆仓,这也再次暴露了虚拟货币的风险。

  莱特币1小时暴跌90%

  挂1元的测试单子竟成交了

  “刚才打开火币网,吓了一跳,前几天挂的一个1元的测试单子居然成交了。谁这么傻啊,这个价也会卖啊。”3月21日21点,网友“ solo船长”在一个论坛上发帖,称自己前几天挂了个测试单子,忘记撤单了,用100元真地买了100个莱特币。

  “火币网莱特币瞬间暴跌到1元,现在又回升到90元,已经赚得可以了,100个币,怎么也值9千多了,净赚9千多啊,本金才100元。”网友“我的飞机炮建议,赶紧把莱特币卖掉体现,防止交易网站耍赖。

  3月21日晚上6点到7点,短短一个小时内,火币网的莱特币价格从90元一度暴跌到1元,再度拉升到80元附近。特别是18:46-18:55短短10分钟时间内,价格从70元跌到了1元,又从1元涨回到70元,波动幅度远远超出了一般投资者的想象。而比特币也接近此前央行封杀第三方充值通道时的低点附近。直至当天晚上8点左右,随着相关澄清公告的发布,市场才终于平静下来。这一上蹿下跳的市场变幻却成为了无数市场参与者们挥之不去的阴影。

  1万元借200元买也会爆仓

  多杀多导致莱特币暴跌

  3月22日,火币网的微博官微发表了“关于3.21事件的经过与处理方案”声明,称3月21日莱特币价格的巨幅波动起因是不实消息。

  3月21日晚上18:19,微博名为“财通社”的用户发布“央行在3月18日发文,要求4月15日前停止一切比特币交易”的消息,随后大量账户转发,引发市场恐慌。在短时间内有大量抛盘,造成价格急速下跌,引发国内多个交易平台部分借贷用户的强制平仓。

  有网友认为,3月21日火币网上莱特币暴跌,跟火币网最近推出的借贷新业务有关,就是说交易者可以拿一部分资金做抵押,以一定的利率借贷更多的现金(人民币)或虚拟货币(比特币)。为了防止违约,交易者借贷的现金或比特币不可以提现,只能用于交易。火币网随时监控用户的资产负债,一旦发现资产按照市价折算后小于等于负债的120%就强制平仓。

  根据统计,从3月21日晚上18点到19点短短一个小时内的爆仓金额多达1900万元,直接将莱特币价格砸到了夸张的1元,比特币跌幅也超过13%。最惨不忍睹的是借贷买入莱特币的散户,哪怕只借了一点点钱尝鲜,也会将所有资产全部赔光。

  网友质疑平台跟客户对赌

  火币网称将给予风险补偿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央视揭露了现货白银交易商的对赌把戏。也有投资者质疑这次莱特币的暴跌跟交易商的对赌有关。

  对于网友的质疑,火币网在官微上表示,3月21日出现低于现价成交的现象,是由于系统委托以现价在市场卖出时,系统下方的LTC买单不足,无法成交,所以最终以低于现价的价格平仓。出现莱特币1元成交现象,则是因为火币网在3月19日正式上线莱特币,距离3·21事件仅仅2天时间,市场深度还不足够。在市场恐慌的情况下,现价偏离较大的价格区间挂单较少,系统无法以正常价格平仓,直到价格跌到1元才平仓完成。

  对于低价买入莱特币的用户,火币网确认是合法资产。火币网无权限制这部分用户提现等操作。并从公司的风险准备金中拿出一部分来对强制平仓的用户进行风险补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