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茉楠:重振资本市场迫在眉睫

2014年03月24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平台转换期和改革深水区,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宏观政策主要基调是托底和保稳,以避免各类风险叠加导致经济过快“下台阶”。

  2014年是融资年,前期债务到期压力非常大,并且集中到期,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加大,高利率环境下的“去杠杆”将进一步加大实体经济存量的债务压力。特别是近一段时期,有关房地产开发商大幅降价、人民币汇率大幅下挫,以及局部地方债/影子银行资金链可能断裂等风险都对货币金融政策提出挑战。因此,管控金融风险,激发市场活力,必须“稳定预期”、“集聚士气”,这其中,资本市场的重大作用不可低估,做强资本市场是当前迫在眉睫的大事。

  资本市场一手连着财富创造,一手连着财富分配。2013年沪指跌幅达到6.95%,连续四年“熊冠全球”。而美国道琼斯指数2013年大涨26%,日经指数暴涨57%,对经济复苏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相比之下,A股市场长期低位徘徊,估值较低,严重打击市场信心,其股票价格继续下跌所产生的“负财富效应”,不仅对实体经济产生“抽血”作用,也很大程度上压制了消费和投资的增长。特别是融资结构扭曲,金融体系风险向银行集中。目前,中国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严重失衡,间接融资比例过高,增加了银行贷款风险,制约了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地发展。

  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许多积极的政策信号,以改革稳定人心,以改革化解风险,以改革焕发活力成为新一届政府未来的政策取向。作为一国最为重要金融市场的资本市场,要想服务好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必须有赖于自身的繁荣和壮大。股票市场相对其他市场是最市场化的市场,也是最能对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作出迅速反应的市场。

  从金融-经济相互影响的规律上看,资本(股票)市场可以通过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联系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货币政策的变化能够通过影响各种金融资产的价格,尤其是股票的价格来影响实体经济,从而实现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

  因此,中国要想撑起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必须强健繁荣。笔者建议,在加快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同时,尽快实施集聚股市人气,重振士气,长短结合的 “组合拳”,破除中国股市“吸引力之困”,打通中国经济“任督二脉”。

  一是进一步完善A股市场的交易和投融资制度,改革股市“T+1”和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套保制度,建议重启股市“T+0”制度,减免交易印花税,大幅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恢复市场交易活力。

  二是加强投资者利益保护,推进上市公司治理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分红制度、监管制度等领域深化改革,目前,我国建有余额达200多亿元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但尚未真正发挥作用,应尽快拿出具体实施办法。

  三是建立股票价格指数与股市融资规模挂钩的机制,加强对股市的宏观调控。扩大股市资金来源、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和分红等方式,为股市财富效应的发挥提供制度保障。

  四是落实细化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支持证券投资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

  五是在必要时可设立股票平准基金。平准基金作为一种政策性、领导性资金,它的市场操作将给其他参与者以明确的引导。如果平准基金入市,并不需要大规模的资金就能把市场抬起来,因为当前市场最缺的是信心。设立平准基金有先例可循,上世纪,日本、韩国、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都曾建立平准基金,以稳定金融动荡期股票市场剧烈波动,并取得了明显效果,A股市场也可仿效建立平准基金,在市场出现大幅震荡或受到外部冲击时发挥 “定海神针”作用。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