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些年和马化腾牵手的小伙伴们: 我们不是买卖关系

2014年03月22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杨萌

  早在2011年的时候,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发表演讲时就提出,腾讯要打造一个规模最大、最成功的开放平台,扶持所有合作伙伴再造一个“腾讯”。

  在演讲时,马化腾着重指出,“合作伙伴越成功,腾讯的开放平台也就越成功。”马化腾表示,在不伤害用户利益的前提下,腾讯愿意优先成就伙伴,再成就自己。

  对小伙伴们的看重似乎成了腾讯近几年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先后牵手多家上市公司也让马化腾的这些小伙伴们跟着一起沾光。

  同样在2011年,华谊兄弟和腾讯实现了资本联姻。作为华谊兄弟的掌舵人,王中军也曾在2011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华谊和腾讯之间的合作不会仅停留在资本层面上,“我和马化腾之间不是买卖关系,腾讯作为一家大企业,可以为华谊兄弟带来价值,华谊也在考虑如何为腾讯带来好处”。

  事实上,华谊兄弟在创立之初就不缺乏互联网基因,而王中军和马化腾之间的买卖也越做越大。曾有分析人士认为,想要做好与互联网有关的产品,王中军应该去求助“二马”。果然,王中军行动了,2013年底,华谊兄弟宣布即将推出O2O娱乐社交服务的产品。“我们和腾讯合作,在手机QQ上推出一个娱乐社交的应用,刚刚试上线两个月,用户数就已经达到了2000万,是全部手机Q产品中用户数上升最快的。”华谊兄弟新媒体公司李志阳表示。而王中军证实了这一点。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华谊兄弟和腾讯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电视版权、电影版权方面。此外,华谊兄弟也通过其参股的银汉科技公司,利用腾讯的平台发展手游业务。2013年,华谊兄弟的股价曾累计上涨184.33%,成为A股的大牛股之一,身为公司的第四大股东腾讯,其投资的账面浮盈价值显然不菲。

  除华谊兄弟外,顺网科技与腾讯的合作也密不可分。因腾讯对其持股,且公司与腾讯有长期的业务合作,因此顺网科技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名副其实的“腾讯概念股”。

  据公开资料显示,顺网科技的董事长华勇,在浙江省杭州电信局工作十年,从事新技术开发,曾分别获得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邮电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等。2005年7月创立杭州顺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来一直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对于顺网科技,华勇曾表示,曾有一次碰到马化腾,马化腾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第一批用户就是从网吧出来的。”这使他大受启发,说明一个产品到后来是没有界限的,不管是在网吧还是在家里,所以说顺网今后的发展还是要用同样的思路去思考。

  “以前顺网科技有一个产品叫PC保鲜盒,现在我们觉得当初的定位有一些问题,因为大家自然的把网吧市场和家庭市场、互联网市场进行了分割,其实仔细想想,在互联网市场上只有网民,今天跑到网吧是网民,跑到家里也是网民,像QQ一样,在网吧上QQ和在家里上QQ其实是不用区分的,只要我的服务做得更好。”华勇曾表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