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信"点赞送礼"催生卖赞经济 一个"赞"最低3毛

2014年03月18日 14: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胡丰盛 李婷婷

微信点赞1 李婷婷 摄

微信点赞2 李婷婷 摄

  “同志们,帮你们点了这么多,现在赶紧来帮我点吧,求赞!”当你闲暇刷新微信朋友圈时,是不是经常会看到好友“求点赞”?“免费旅游、优惠卡、化妆品……集齐规定点赞个数即可获得“——这样的微信转发是不是让人很心动?

  如今,点赞营销在微信朋友圈十分火爆,甚至催生了点赞经济,养活了一批“点赞党“。18日,记者在淘宝网页发现,一个“赞”的价格,最低达到3毛钱。

  集赞送礼 朋友圈也疯狂

  “集满好友的18个点赞,即可领取坐垫1个;28个点赞,腰垫1个;38个点赞,圆凳一只;58个点赞,多功能抱枕一个;188个点赞,吊篮一个……”

  近日,类似这样的集赞送礼活动风靡整个微信朋友圈,用户只要集齐商家规定的点赞个数,再留下姓名、地址和联系方式,即可获得免费旅游、优惠卡或者礼物。

  “之前朋友转发那条集赞送坐垫的微信,还让我去给他点赞。”来自浙江丽水的小漪告诉记者,动动手指就能轻而易举获得一个小礼物,倒也让人挺心动。

  于是,她也赶紧转发了这个“点赞活动”,并向身边好友发了“召集令”:求点赞。

  然而,第二天,当她将集满18个赞的截图发给活动方的微信公众平台时,对方却告诉她“活动期限已经过了”。

  “之前也没说过有截止日期,这不明摆着‘挂羊头卖狗肉’吗?”在小漪看来,她们是上当受骗了。

  无独有偶,来自浙江上虞的杨菁也掉进过陷阱,不过幸运的是,她曾被奖品“光顾”过。

  “一般来说,本地的一些店铺,比如美食、奶茶店的微信促销就可能是真的。”现在,活动参加多了,杨菁对于这种“点赞活动”也慢慢有了心得。“有些商家是真心实意的,有的则是赚噱头,暗藏陷阱。”

  另外,她说,为了能完成点赞数目,他们还特地创建了一个“点赞群”。

  “我拉几个朋友进群,朋友再拉几个,现在已经有70多号人了。”她说,这些人来自天南地北,但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求点赞。

  杨菁现在每天固定早、中、晚要三次“扫群”,即帮群里的小伙伴们刷赞。

  “有时候深夜、凌晨群里都有人在求点赞,气氛很活跃。”

  淘宝“卖赞”服务应运而生 催生专业点赞户

  面对日益火爆的“赞营销”风潮,淘宝的“卖赞”服务也应运而生。

  当记者在淘宝网页中输入“点赞”二字时,共搜索出2377件宝贝。

  “现在优惠大酬宾0.3元给1个赞”、“手工点赞,绝对安全,全网最低”、“本店点赞绝对不掉赞不封号,所有赞都带真实头像,真实资料!”……各种“卖赞“广告充斥着人们的眼球。

  记者随机打开一间“卖赞”的淘宝店铺,其显示30天内已售出44171件。“我们全部都是真人点赞,保证两个小时内全部到账,买得多还有额外赠送。”一位卖家告诉记者,购买“微信点赞”前,先要将微信设置成“加我为朋友时需要验证”,然后再接受好友请求,这些“专业点赞户”才能帮你点赞。

  而记者发现,在买家评价中,不少人都是为了“积赞送礼”。不过,许多网友也认为,这股点赞风潮虽让不少商家赚得了人气,但参差不齐的活动也隐藏着不少消费陷阱:申请微信个人账号的申请没有门槛,便会涌现出不少“山寨”账号,他们把正规企业的logo做为头像,一般用户难以分辨。

  对此,腾讯微信方面回应称,微信不是一个营销平台,对于诱导分享行为的举报,经核实后,将对其进行处理,并将继续坚决打击各类违反《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协议》的内容和行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