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业务规模与不良贷款“双升”谁来为风险买单

2014年03月18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别看信用卡单笔交易金额往往都比较小,不像房屋交易一样动辄以万元为单位计价,其实信用卡业务对于银行个人贷款业务利润的贡献度非常高”,一位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个金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部分银行的信用卡贷款金额已经高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而且这项业务的附加值也远高于住房按揭贷款”。

  该负责人的说法被日前披露出来的首份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平安银行年报所印证,在平安银行各类个人贷款中,信用卡业务以微弱劣势屈居于经营性贷款之后,远远领先于住房按揭等业务,而且信用卡业务和汽车贷款业务总额2013年同比都几近翻倍。

  不过,平安银行年报中有关信用卡不良贷款率的表述也确实值得警惕,“截至报告期末,(信用卡业务)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升至1.58%,仍维持在业界较低水平。也就是说,更多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不良贷款率甚至远高于1.58%。

  银行热衷:

  部分银行业务占比超按揭

  鉴于上市银行多数尚未公布2013年年报,因此平安银行的年报在某种意义上成为全行业的“试金石”。在平安银行的2013年年报中,信用卡业务可谓赚足了风头。

  截至2013年年末,平安银行零售贷款(含信用卡)余额较年初增长44.20%,而零售贷款(不含信用卡)的增幅仅为35.61%。

  年报显示,2013年平安银行信用卡业务继续保持快速、稳健增长。期末流通卡量达1381万张,较年初增长25.6%;总交易金额达5281亿元,同比增长141.8%,其中网上交易金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同比增长213%。截至报告期末,贷款余额868亿元,较年初增长74.6%。

  从该行个人贷款的细分来看,经营性贷款最多,为894.3亿元;信用卡贷款其次,为868.3亿元(但其增幅远快于经营性贷款);住房按揭贷款规模略有缩减,至649.6亿元;汽车贷款增幅逾一倍,达到487.5亿元。

  信用卡业务规模超过住房按揭的上市银行并不仅仅是平安银行。

  民生银行2013年半年报显示,截至去年中期,民生银行信用卡透支金额占个人贷款的比例为15.3%,高于住房按揭贷款(11.93%)。

  但是从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来看,住房按揭业务为0.44%、经营性贷款业务为0.55%,汽车贷款为0.21%,而信用卡应收账款的不良贷款率则由2012年年末的0.98%上升至1.58%。即便如此,平安银行仍表示,其信用卡业务不良贷款率仍维持在业界较低水平,可见行业整体面临的风控风险。

  本报记者注意到,浦发银行去年的半年报显示,该行信用卡及透支业务的不良贷款率由2012年同期的1.55%上升至2.05%,而浦发银行当期个人贷款中的总体不良贷款率仅为0.6%。此外,招商银行、兴业银行2013年中期信用卡业务的不良贷款率也都超过了1%。

  不过,“上市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整体而言风控还是很到位的,不良贷款率高的情况主要存在于一些小型城商行和农商行中”,一位在“四大行”会计师事务所任职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央行统计:

  逾期半年未偿增七成

  确实,对于信用卡业务,银行近年来的推广力度逐年加大,发卡量也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是骄人业绩的背后,逾期贷款的大幅增加也成为其阿克琉斯之踵。

  央行上月发布的《2013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42.14亿张,其中信用卡累计发卡3.91亿张,较上年末增长18.03%,增速加快2.03个百分点。全国人均拥有信用卡0.29张,较上年末增长16%。北京、上海信用卡人均拥有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达到1.63张和1.3张;信用卡授信总额为4.57万亿元,同比增长31.17%;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总额为1.84万亿元,同比增长61.80%;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251.92亿元,较2012年年末增加105.34亿元,增长71.86%;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37%,占比较上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

  此外,央行上述报告还显示,2013年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763.47万户,联网POS机具1063.21万台,ATM52万台,较上年末分别增加280.2万户、351.43万台和10.44万台。截至2013年年末,每台ATM对应的银行卡数量为8104张,较上年末减少4.71%。

  现实操作:

  违规套现屡禁不止

  在信用卡不良贷款率上升和交易规模大增的背后,有一个风控漏洞不容小觑,那就是信用卡套现。

  “零首付车贷,有征信要求,无资产贷款,要求:上海籍客户25周岁以上,征信良好可贷20万元-30万元,客户不要车也可以直接得现金”、“某银行信用卡额度5万元以下有卡客户直接升到白金信用卡,银行内部操作”、“寻找纯白户办理大额信用卡,黑户洗白”……这些涉及无真实交易背景的信用卡套现广告在各类网络平台屡见不鲜。

  上述所说的“纯白户”,就是没有办过任何信用卡也没有任何其他贷款记录的人,在央行打印的征信报告个人信用栏是空白,据中介李飞透露,“这类人群办理大额信用卡是最便捷的”;而所谓的“黑户洗白”,就是消除央行征信系统的不良信用记录。

  “除了一些真正符合条件的高端客户人群外,很多办理大额信用卡的人并不是真的要进行大额消费,而是为了套取现金,然后再拆东墙补西墙的偿还,直至最后资金链断裂,形成不良贷款”,另一个中介人士对记者表示。

  “现在POS机具数量那么多,银行也很难直接分辨交易的真实性”,上述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表示,“银行的主要对策只能是风险定价,通过高利润覆盖风险”。

  但是,这种通过利润覆盖风险的做法,也被部分信用卡客户质疑,“无形中造成诚信客户为不良贷款‘买单’的现实”。

  该人士同时表示,目前大数据的使用越来越频繁和高效,银行还是可以通过一定程度的数据交换逐步堵住这一漏洞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