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革命或悄然兴起

2014年03月14日 07:41    来源: 经济导报    

  就在阿里巴巴、腾讯发起的首批民营银行试点获批的消息,成为近日两会内外热议焦点的时候,两大互联网巨头继续“趁热打铁”顺势发力。11日,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称,将联合中信银行推出网络虚拟信用卡,首批将发放100万张。同一天,腾讯将与中信银行合作推出微信信用卡的消息也得到确认。

  12日,中信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确定分别与阿里巴巴和腾讯合作,全力推进“再造一个网上中信银行”的重要战略,为用户创造无卡支付新体验。对此,接受经济导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网络信用卡低授信额度是核心所在,因其覆盖了相对空白的金融领域,率先合作的互联网企业、商业银行和互联网保险公司有望用创新的盈利模式,开拓一片新的价值蓝海。

  申请流程简化

  中信银行公告称,支付宝与中信银行合作的国内首张网络信用卡“中信淘宝异度支付信用卡”将于下周率先通过支付宝钱包亮相,首批发行量为100万张,授信额度根据用户的网络信用制定,用户可凭借自己的消费记录和信用记录逐步提升额度。

  而对于与腾讯合作的“中信微信信用卡”,中信银行方面并未透露推出的具体日期,仅表示首批公测用户为50万,后续将分阶段、分批次逐步放开,最终面向所有微信用户开放申请与使用。

  导报记者注意到,与普通信用卡最大的不同是,网络信用卡申请流程的简化。以“中信淘宝异度支付信用卡”为例,用户在支付宝钱包内关注中信银行公众号,可透过公众号在线即时申请、即时审核。审批通过后,在线获得一张“淘宝异度卡”,自动开卡并绑定支付宝快捷支付,由此便可支持支付宝的各种线上购物场景,实现用户对实时、便捷支付的消费需求。

  支付宝方面称,网络信用卡之所以能够简化申请流程,是因为用户在网络上积累下的海量实名制信息及信用数据。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中信微信信用卡”凭借的则是其强大的移动社交网络平台———微信,超过6亿的微信用户将成为本款产品的巨大潜在用户。此外,腾讯还负责微信绑定、二维码支付等功能,并借助自身技术在微信信用卡手机端进行体验式营销、在通过大数据计算用户授信额度等方面提供支持。

  有分析师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量的消费者通过网购,在网络上沉积了大量行为数据,折射出消费者的信用。而信用的挖掘,不仅能为参与机构带来庞大的信用消费,更能帮助消费者通过信用,获得更多创新的金融服务。

  银行受益颇多

  近年来,金融与互联网不断相互渗透和融合,跨界合作给用户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体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曾提出,互联网金融小额、快捷、便利的特征,具有普惠金融的特点和促进包容性增长的功能,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传统金融覆盖面的空白。中信银行表示,其网络信用卡的推出正是对“普惠金融”政策的创新实践。支付宝相关人士也表示,这种发卡模式将相应减少银行发行实体信用卡的成本,支付宝会陆续通过这种开放共享的模式让更多银行受惠。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许敏敏认为,对银行而言,网络信用卡不仅能节约成本,使银行覆盖低额度客户在经济上变得可行,信用卡循环贷款还能给银行带来可观的利息收入。而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利用大数据进行风险识别、风险管理,则可解决风控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巨头联合金融机构推网络信用卡是开挖网络信用金矿的第一铲。而事实上,早在2011年,招商银行便吹响了向移动支付领域全面进军的号角,当时时任招商银行行长的马蔚华还提出在未来几年内“消灭信用卡”的战略目标,力求在变革传统信用卡形式的基础上,将信用卡功能全面移植到移动终端设备中,以更好地满足移动互联时代社会公众更加方便快捷的支付结算需求。

  在马蔚华看来,在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年青一代消费方式变革的带动下,未来几年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必将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而事实证明,移动支付的信用卡处女地正在被大鳄争食。对此,许敏敏分析,未来网络信用卡、以京东白条为代表的虚拟信用卡可能引起信用卡领域的变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