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急停线下二维码支付是因动了"银联奶酪"?

2014年03月16日 08:24    来源: 新华网    

  3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紧急暂停支付宝的线下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业务,要求支付宝提交书面报告并强调第三方支付公司应至少提前30日履行业务报备义务。“动了银联的奶酪”,这是许多业者对此次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的一个略带“阴谋论”的看法。

  银联利益受到损害

  中金公司在最新的点评中指出在传统的线下收单业务模式中,发卡行、收单行(主要是银行、银联商务和第三方支付企业)、银联按照7:2:1的方式分成,而在线上收单模式中,刷卡手续费仅有发卡行和收单行(主要是第三方支付企业),银联完全被架空。而二维码等支付方式本质上是用线上方式来做线下收单业务,银联的利益受到极大损害。

  不过,某家二维码应用市场领先企业的老总则认为,“阴谋论”其实并无必要,支付毕竟是离钱最近的业务,监管部门在审查上更为严格也并不过分。更何况,本次被叫停的业务,细细探究并非没有指摘之处。

  以此次被叫停的虚拟信用卡业务为例,2011年银监会2号令:《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申请材料必须由申请人本人亲自签名,发卡行不得在客户不知情或违背客户意愿的情况下发卡。”而此次腾讯和阿里的虚拟信用卡如果可以仅线上申请即可获发,就越过了相关规定的限制。

  由于信用卡存在负债消费的可能,一旦出现利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冒申冒领,就可能给银行的稳健经营带来影响。

  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而同时被叫停的二维码线下支付,银联风险专家表示,支付宝条码支付的本质就是借助二维码等条码技术将线下刷卡支付转换为线上交易,将低风险交易转为高风险交易。条码支付设备与POS专用设备相比,缺乏起码的交易信息技术保障,也未经过任何专业的安全认证。支付过程中无法保障交易账户和订单的安全性,无法体现真实交易场景的基本要求。从日常监测来看,这类支付的风险问题日益严重,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一旦风险发生,还无法追查。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曾在去年末的一次公开发言中指出,“传统线下金融业务转到线上开展,要遵守线下金融业务的监管规定”,而近期在《清华金融评论》杂志上发表的署名文章《秉承包容与创新的理念 正确处理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的关系》时则指出“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片面追求业务拓展和盈利能力,采用了一些有争议、高风险的交易模式,也没有建立客户身份识别、交易记录保存和可以交易分析报告机制,容易为不法分子利用平台进行洗钱等违法活动提供创造条件;还有一些互联网企业不注重内部管理、信息安全保护水平较低,存在个人隐私泄露风险。”上述言论与此次央行的意见函无疑是一脉相承的。新闻晨报记者 张佳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