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至2% 业内人士: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2014年03月16日 07:1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人民银行15日表示,央行决定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央行公告同时指出,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

  这是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的第三次扩大。资料显示,2007年5月21日起人民币波动幅度由0.3%扩大至0.5%,2012年4月14日又由0.5%扩大至1%。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汇率波幅的扩大属我国重大汇改举措,将有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未来汇率市场将进一步上演双向波动行情。

  “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后,汇率形成机制更加贴近市场供求关系。”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

  央行1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汇率作为要素市场的重要价格,是有效配置国内国际资源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有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不断优化资金配置效率,进一步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对于波幅扩大后的市场影响,业内人士认为,汇率市场可能告别持续升值的行情,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