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振甫:国企改革本质上是要突破行政化管理

2014年03月12日 13: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李克强总理在首个《政府工作报告》中77次论及改革,凸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意义,而国企改革的成败,更是影响到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向。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国企改革要以混合所有制为基本形式,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让市场起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 摄影

  郭振甫委员此次参会提出了《把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作为深化国企改革核心的建议》,提及出发点时,郭振甫表示,改革是现在的主旋律,他从三个方面对中国经济网记者他的理解:一是三个自信;二是改革创新;三是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在他看来,现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比如简政放权,目的就是要把制约生产力发展,制约市场经济活力的因素逐步削弱,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同时,他表示,我们现在正处于发展阶段,存在诸多问题。他进一步指出,经济存在的根本问题,是结构不合理,解决这个问题根本的办法还是要靠市场。他认为,市场配置资源最重要的指标就是效率,如果依赖人为的指导,这个效率不会成为根本性的指标。

  在提到“实行混合所有制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时,郭振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混合所有制不是企业成为市场经济主体的充分必要条件,它只是一个基础条件,而不要把所有制的形式当成目标。在这个基础之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在他看来,经营者应该是职业经理人,而且要培育经理人市场,培养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经理人,这样在引进混合所有制之后,可以让各方的利益相互制衡,遇到事情也可以相互协商。 

  在提到如何增加国企的竞争力时,郭振甫表示,要让国有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他认为,现有国有企业缺少创新机制。他表示,国企改革首先要在理念上突破,本质上讲还是要突破行政化管理,让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再者是要依法依序,实现有序监督、权责分明。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