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空力量很强 减仓应对下跌

2014年03月11日 09:01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1999.07点,下跌2.86%,2000点关口再度失守;创业板指报收1407.07点,大跌3.67%。两市各大行业板块全线下跌,上涨个股仅183只,占比不足一成;跌停个股多达47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达700多只。

  每次关键时刻的市场大幅波动,必然有重大基本面变化的因素存在,此次也不例外。首先,宏观经济持续不佳。2月份CPI同比增幅从1月份的2.5%降至2.0%,增幅低于预期;PPI同比增幅从1月份的-1.6%降至-2.0%,创出6个月新低。该数据显示,当前企业生产开工不足、工业品需求增长放缓等不利现状。同时,2月份出口数据也较差。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511.8亿美元,同比下降4.8%。其中,出口1141亿美元,下降18.1%;进口1370.8亿美元,增长10.1%;出现贸易逆差229.8亿美元。

  其次,贸易逆差引发对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担忧。2月份出现罕见的贸易逆差,逆差额度仅次于2012年的同期水平,而2012年上半年人民币贬值达1.5%。这意味着,近期人民币贬值并非完全来自于央行的有意引导,而是存在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等更深层原因,同时显示外资有加速流出的迹象。

  第三,超日债违约事件对影子银行发出风险警示。进入3月份后,作为影子银行主要部分的信托行业将进入兑付高峰期。5月份地产信托到期将是1月、2月的3倍,将对信托业的刚性兑付形成巨大考验,整个金融系统也将面临巨大的风险测试压力。一旦出现违约事件,不排除触发系统性风险释放的可能,股市也将受到拖累。

  第四,平安银行的2013年业绩发布会数据显示,尽管不良率略有下降,但关注类贷款余额达180亿元,同比暴增152%,所占比例达2.13%,同比提高113个基点,再一次引发了市场对整个银行体系资产质量的顾虑。

  此外,国内期货市场主要工业品价格连续暴跌。最近两个交易日,国内期货市场上的铁矿石、焦煤、螺纹钢、橡胶、PVC等主要工业品期货价格连续跌停,一方面反映出期货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另一方面也加大了相关行业上市公司股价下跌的压力。

  从技术上来看,昨日上证综指收出一根光头光脚大阴线,显示做空力量很强,2000点关口即使出现短线反复,恐怕也很难守住。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已率先进入下降通道,基本已为上证综指的走势打好了前站,预计上证综指后市将在“1”时代运行一段时间。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转向防御,尽量降低仓位,谨记“在熊市中不亏钱便是赚钱”的道理。民族证券 郑常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