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峰委员:激发年轻人活力 打破利益固化三大藩篱

2014年03月09日 21: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有一个调查数据显示,在“改革硬骨头为何硬”这么一个问题,“既得利益当中阻挠”得票率最高。所以总理说,深化改革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今日晚间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时表示,对于利益固化的藩篱这个问题一定要认识到位,他分别从中老年人和年轻人话语权的不平衡、干群关系、城乡分化等三个方面予以说明。【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做客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刘峰委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现在的年轻人不容易,因为利益话语权都掌握在成年人、中老年的手里,而青年人能力很强、创造的价值也很多,但是施展才华的机会却很少。他认为,现在进城的通道不是完全开放的,无论是就业,有个北京户口,或是当干部,进研究院、进大学都有一定难度。他进一步表示,从表面上看,这可能是社会阶层的固化,实际上却是利益固化。他认为,如果把更多年轻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中国的硬骨头也就能啃下来。

  对于干群关系,刘峰委员表示,干部往往占的利益更多,权力、位置,不愿意放手,打击了群众的积极性,扼杀了一部分创造力。说到最后一个藩篱在哪里呢?他指出,是城乡二元机构导致的城市农村机会的不均等。“农村孩子上学提供的公共服务都跟城里不可同日而语”,刘峰委员说到。

  最后,刘峰委员表示,利益固化应该全面深刻地看,他认为在如何解决利益固化问题上,应该把年轻人放在第一个,要充分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