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看少动成普遍选择 本周基金仓位平稳

2014年03月09日 08:5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周基金仓位保持平稳,主动变化微弱,显示基金观望情绪浓厚。尽管央行持续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PMI数据显示进一步确认经济短期下行趋势,但两会对房地产政策的表态致使地产调控担忧显著缓解,市场逐渐企稳。基于此,基金仓位变化一改前期的减仓操作,但观望情绪浓厚,多看少动成为普遍选择。

  偏股方向基金仓位:仓位保持平稳,主动变化微弱。3月6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本周保持平稳,主动变化轻微。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4.91%,基本与前周持平;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25%,相比前周微升0.21%;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1.05%,相比前周微幅下跌0.34%。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0.91%,仓位被动变化微弱,偏股方向基金本周主动变化轻微。

  偏债方向基金仓位:股票仓位变化较小。本周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股票仓位变化不大。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49%,相比前周基本不变;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6.19%,相比前周微降0.32%;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11.70%,相比前周小幅上升0.58%。

  不同规模基金仓位: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变化不大。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股票仓位变化不大。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4.26%,基本与前周持平;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3.56%,相比前周微降0.18%。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0.19%,基本与上周持平。

  基金增减仓数量变化:减仓基金多于加仓,操作幅度较弱。从具体基金来看,本周增仓基金数量略多于减仓基金,但操作幅度均不大;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41只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没有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与此同时,11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没有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重仓基金仓位分布:仓位分布变化不大。本期间基金仓位水平分布: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42.45%,相比前周增加2.68%;仓位较重的基金 (仓位75%~85%) 占比25.00%,占比减少2.01%;仓位中等的基金 (仓位60%~75%)占比为16.44%,基本与上周持平;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6.10%,占比降低0.34%。

  分公司仓位操作动向:加仓公司略多于减仓。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本周增仓略多于减仓,操作有所分化。大型公司中,博时、嘉实小幅加仓,华夏、南方基本与上周持平,易方达、广发整体小幅减持。本周增仓幅度较大的仍多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如诺德、中海、华富、华泰等;本周整体减仓的基金公司数量较少,且减仓幅度较小。从具体基金仓位变化来看,增仓幅度较大的多为主题性基金,减仓幅度较大的多为配置均衡的稳健型基金。


(责任编辑: 臧允浩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