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小川:改革应从中期看效果 支持减少银行过高息差收入

2014年03月08日 10: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7日在参加民建小组联席讨论时表示,目前我国货币总量增长明显快于GDP的增长,加上物价因素和人民币杠杆率不断提升,没有多少人真正认为目前货币总量过紧、需要放松。很多改革必然存在利弊,有时不能完全免除短期痛苦,要从中期看效果。

  周小川表示,很多地方觉得钱紧、利率走高,这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社会上希望推进利率市场化,更多是希望减少利差、减少银行过高的息差收入,这样的愿望央行完全支持。但是在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很可能会走高,在达成新的平衡之后,才可能会重新走低。

  在分析微观面钱紧的原因时,周小川表示,我国房地产行业家庭与开发商贷款占银行资产的20%,而国际上很多国家房地产贷款占到银行资产的50%,因此我国这一比例不算高,房地产贷款增长是否是钱紧的主因还需要分析;有观点认为,一些僵尸企业占用过多货币。从贷款存量和增量这两方面分析,也不能确定究竟是哪些企业占用过多的信贷资源,地方融资平台对资金的占用也需研究。

  他表示,利率水平过高也可能是中间环节,比如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原因,但这一环节取决于竞争是否充分。一般而言,目前我国大中城市的银行竞争十分激烈,而在一些农村等基层竞争不充分,金融机构定价权较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