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今年预算支出281亿 社保基金首进预算

2014年03月06日 10:1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近日,青岛市财政局公布了2014年度市级公共财政预算草案表。2014年,青岛市将安排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亿元,市级公共财政预算财力支出为281亿元,同比增长7.8%。2014年青岛市将集中财力重点保障民生、安全 、生态环保、新农村社区建设和功能区发展等方面。另外,社保基金首次纳入青岛财政预算范围,2014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为375亿元,支出为364亿元。

  民生领域是预算支出重点

  根据青岛市2014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草案表,本年度青岛市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30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1.3亿元,非税收收入18.7亿元。在预算支出方面,2014年支出合计为408.2087亿元,其中2014年当年预算财力支出281亿元,同比增长7.8%,而近200亿元投入到民生领域。

  民生领域依然是2014年财政预算支出的重点,其中,城乡社区建设支出达到58.0262亿元,为各项支出之最,而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 、医疗卫生、住房保障领域的支出分别为28.8898亿元、28.4732亿元、14.1374亿元、7.4865亿元。

  2014年青岛市也加大了在公共安全方面的支持力度,财政预算为29.1738亿元,同比增长15%。此外,科学技术支出为8.3933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为7.9865亿元,节能环保支出为3.7470亿元,交通运输支出为7.1163亿元。

  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表示,2014年,青岛市将集中财力保障改善民生、安全整治、生态环保、新农村社区建设和功能区发展,更加注重财政资金的公共性和普惠性,缩小城乡差距。同时,调整科技和教育、文化、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项目资金投入的方式。

  社保基金首次纳入财政预算

  2014年,青岛市财政首次将社保基金纳入预算范围,从而实现了公共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四本预算的全口径监督。

  本年度,青岛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为374.9110亿元,支出为364.0244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83.7249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0.1358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81.4961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4.4536亿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4.1066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4.3958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19.6207亿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8166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29.9927亿元。“社保基金纳入财政预算,有利于加强对其监督,使得社保基金更加公开透明化。”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说。

  新机场预算1.5亿元

  青岛市财政局还同时公布了2014年青岛市2000万元以上的 30项重大建设项目预算安排。其中,道路工程建设所占比例最大,市民们普遍关注的新机场项目预算为1.5亿元,青荣城际铁路引入青岛枢纽相关工程预算为3.6亿元,黑龙江路道路绿化提升项目预算为0.7亿元,滨海大道与九水路立交桥绿化工程预算为0.25亿元。

  此外,为方便市民就医 ,2014年青岛市将加快医疗设施建设,其中包括两项大工程,分别是市立医院二期建设工程和青大附院东院区扩建项目补助,预算分别为0.7362亿元和0.3亿元。而在旅游设施完善方面,2014年青岛市将对崂山Z005旅游专用路改造工程和崂山北九水游客服务中心配套道路工程投入预算0.2亿元,对黄岛区蓝莓园区配套道路工程投入预算0.2亿元,对浮山综合整治工程(四期)投入预算0.53亿元。

  其他市级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还包括张村河、李村河下游整治项目,青岛画院改造项目,青岛广播电视大学新校区工程等。

  预算绩效管理有望立法

  2014年青岛市财政将继续按照5%的幅度压缩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和专项业务费,严格控制庆典 、研讨会 、论坛和文体赛事活动支出,“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均要实现“只减不增”。而从预算支出草案看,2014年财政支持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20.3023亿元,同比下降10.5%。

  据了解,2014年青岛市还将启动预算绩效管理地方性立法,完善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管理综合评价、结果运用、绩效信息公开制度。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进行地方立法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有利于建立责权分明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党组副书记吴淑玲说,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立法在全国尚无先例,因此工作难度较大,立法的确有助于财政的公开、透明化,也便于更好地接受监督。记者 乔秀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