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丽萍:创业板IPO办法年内或修改完成

2014年03月06日 09:49    来源: 辽宁日报     肖伟

  看点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全国两会上透露,创业板IPO办法正在修改,证监会正积极推进这一工作,很有信心今年能够修改完成。

  适当放宽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拓展创业板市场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深度,将是此次办法修订的重要内容。创业板退市制度改革则不一定会在年内启动。

  新政有望年内修毕

  备受关注的创业板又传来新消息。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3月3日表示,创业板IPO办法正在修改,证监会正积极推进这一工作,深交所也参与其中,很有信心今年能够修改完成。

  宋丽萍的表态虽被称为“开了金口”,但也并不令业界感到意外。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公开表示,正抓紧研究修订创业板IPO办法,将完善财务准入指标,提高指标弹性,拓展创业板市场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深度。宋丽萍此次表示,创业、创新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国务院文件明确提出创业板要适当放宽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由此已经能看出尚未出炉的相关办法内容的端倪。

  据报道,创业板IPO管理办法制定已基本成形。创业板IPO新政将大幅降低创业板上市的盈利性指标,针对目前创业板IPO的两套上市指标,新政将取消第一套指标中对拟IPO公司业绩连续增长的要求;并取消第二套指标中“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的要求。同时,向满足条件但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科技公司敞开IPO大门。

  拟定的草案还允许有稳定现金流、年收入超过1亿元、新三板挂牌满一年的互联网与高技术公司在创业板进行IPO;对于高新企业,要求近三年内,企业科研经费占销售收入的平均占比在10%以上。宋丽萍表示,转板机制并非单指一个市场与另一个市场间建立联系,而是需要在整个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进行通盘的、系统性的考虑,并作出统筹安排。

  扶助中小企业

  评论人士认为,相关部门正在通过资本市场等渠道,加强发展中小企业的力度,此次创业板IPO办法的修订就是其中体现。

  事实上,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今年的提案核心就是“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提升为国家战略”。而去年两会时,陈东征的提案是降低创业板准入条件。虽然,陈东征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解决不了,但深交所的行动表明相关部门正在努力。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发布的2014年战略规划中也鲜明提出,要加大服务战略新兴产业的力度,助推互联网、节能环保、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文化等新兴产业发展。深化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加强与新三板、区域股交中心、重点国家级高新区等的合作。

  交易所人士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想推动的是新兴行业公司的上市,并不是和创业板一样的小规模企业上市。有评论人士认为,新型行业中也不乏中小企业,上证所的战略规划也可被看作是扶助中小企业的举措。

  另有消息显示,创业板再融资管理办法也基本成形。对于酝酿已久的再融资制度,将引入“小额快速”增发等措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曾在内部培训会上表示,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将引入“储架发行”,即“一次决策多次发行”,并简化审核。

  除了扶助中小企业,创业板退市政策也吸引着业界的眼球。陈东征日前表示,创业板退市政策的关键是“不许借壳”,但创业板退市制度改革年内不一定会启动。

  另一方面,创业板近期的走势也让市场对退市制度的具体内容尤其关注。有观点认为,随着两会正式开幕,投资者对于政策的预期再度升温,创业板中环保、网络安全、安防监控等题材股与两会主题的契合度较高,这为创业板指数反弹提供了动力。

  但对于创业板的后市,也有市场人士并不乐观。平安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王韧就对媒体表示,“对于后期市场判断,我们认为风险溢价的回升意味着大盘指数维持弱势,而创业板或仍有调整压力且趋于结构分化。”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