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创业板中小板风险

2014年03月03日 08:04    来源: 广州日报    

  进入2月份,创业板指数在11日、18日迭创历史新高,两日分别成交480亿元和476亿元,并于25日创出历史最高的1571点,成交达到572亿元,再创历史天量。但是伴随着天量天价的出现,创业板终于在上周止住了脚步。继周二出现恐慌性暴跌之后,上周四创业板再现单日长阴,个股也随之出现跌停潮。

  西南证券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将面临三大危机。新三板上的挂牌公司一举突破600家,加速套现创业板、转战新三板成为不少资金的新选择。

  产业资本高位疯狂出逃

  其次,目前管理层正在酝酿创业板新规,有可能进一步降低融资门槛。

  此外,创业板目前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70倍左右,算术平均法市盈率为百倍以上,但权威统计显示,剔除2014年首发上市的新股,355家创业板公司中,预计2013年业绩略有下降的有81家,预计业绩大幅下降的有39家,预计亏损的有15家,合计135家,占发布业绩预警公告的342家公司的比例为39.47%。

  统计显示,从2012年12月4日创业板走强之际算起,已经累计有295家创业板公司出现了减持行为,占所有创业板公司的77.83%;累计减持金额达449.7亿元。据悉,目前很多基金经理都在忙于剔除那些“伪成长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创业板个股的抛压。

  多家券商分析报告中提出,目前上证指数虽然仍守在2000点上方,但深成指已创新低。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本周的弱反弹后全面减仓,特别是涨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要特别留意。 (杨欣)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