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营销”的生存逻辑 “圈子经济”利与弊

2014年03月05日 15:42    来源: 山东商报     孔蕾

  眼下,尽管在朋友圈做生意饱受诟病,但是毋庸置疑,微信朋友圈的商业价值却不容忽视,低门槛、低成本推广模式下这个真正的基于强关系SNS,在交易的过程中,完全通过熟人的信任关系完成交易,这种“微营销”开启了新一轮的“圈子商机”。

  “每天发送一些最新的商品信息,‘朋友们’看到后,感兴趣的就会联系我,客户付完款后,我再联系厂家进货……比做淘宝简单多了。”张婷轻描淡写着她的生意模式,这个在朋友圈做生意还不到一年的25岁年轻女孩,平均月交易额达两三万。 本版撰文 记者 孔蕾

  晒出来的商机

  “一开始我没想着做生意,就是喜欢把我认为不错的衣服、包包、首饰分享给大家。”25岁的婷婷是一位微信兼职卖家,去年5月份开始在朋友圈做生意。“只要发现好玩好看好用的东西,我就喜欢拍张照片,在网上‘晒’一下。”婷婷告诉记者,每次晒完,都会有很多朋友向她打听,久而久之她就想,既然大家都认可自己的品位,为什么不帮朋友代购?既能赚点钱,又有成就感。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在朋友的帮助下,她筛选出了各种货源渠道,于去年5月份开始了微信创业。“把自己挑选出来满意的商品信息分享到朋友圈,没想到真的接到许多订单,”婷婷告诉记者,第一个月她就做了五千多元的纯利润,第二个月就过万了,如今做了快一年了,基本上每次在朋友圈里发一条信息,都能做成十几笔生意,平均月收入二三万,多的时候达五六万。

  事实上,借助朋友圈这样一个微信的附加功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做起熟人之间的生意,他们自称是“微商”。

  在记者随机做的50个人的调查中,有42个人的朋友圈里有人在卖东西,这些人或是他们本身就认识的人,也有一些是朋友推荐的朋友。其中的卖家女性居多,有31个人,全部都是80后、90后。

  会聊天成了优势

  睡觉前、午休、堵着的路上……婷婷的业余时间都可以用来赚钱,“点一下手机屏幕就进货,等车的时间可以用来解答买家的问题。”在张婷看来,在朋友圈上卖东西并不是一件难事。

  由于工作原因,张婷认识新朋友的机会比较多,相互加上微信号很正常,能够在朋友圈轻松做生意,多亏了朋友圈积累的朋友数量。“一不小心朋友圈已经有上千号人了,”和淘宝相比,张婷觉得做“朋友圈”的生意要打更多的“感情牌”。好在她的优势在于很会聊天,很多客户最后都成了她一起出来吃饭聊天的好朋友。“‘朋友圈’这样的销售模式挺好的,一方面可以保护顾客的隐私,而顾客的评价也不像淘宝那么透明,卖家不用担心其他竞争者来挖客;另一方面,微信沟通便利,可以发图片、发语音,能与顾客随时保持沟通。”张婷说,现在她“朋友圈”里的顾客大部分都是回头客,客源比较稳定,每天至少能接到三四单的生意。

  张婷的生存哲学

  “像在朋友圈里销售这种方式,卖普通的快消品是很难的,”张婷认为,产品和行业最好属于专业化程度比较高,市场相对小众,无大规模竞争企业和渠道的个性化、高毛利产品。

  张婷比较趋向于推荐精品的服装、包包和饰品,“其实在朋友圈里混久了,圈里人的消费习惯、风格也能有个大体的了解,”张婷的聪明之处就是根据圈子里的消费风格,确定自己的产品风格和档次,“圈子里的朋友消费水平还可以,选择的产品价格不能太低,有个性、小众化的精品最合适不过了。”尽管在朋友圈发布信息,很少被“拉黑”,张婷仍不建议用刷屏的形式进行推广,“每天发布的条数可以控制在5-8条左右,时间段可以岔开,让他们在看朋友圈的时候,都偶尔会看到,然后吸引他们点进来看你的全部消息。”张婷有一套自己的生存哲学,“比如发一些促销信息后,要@自己的目标客户,提醒她关注,不能只发促销信息,还要发一些自己的生活状态……放一些自己小资生活的照片,以及用户使用后的照片,因为大家一般会相信生活态度比较优雅的人,不靠谱的人总会让人觉得生活都在处心积虑之中。”

  为达到建立个人形象和影响用户的目的,张婷选择夜里发信息,“这样刷屏不会影响朋友圈,同时也会留存在自己的主页上,这样第二天若有人点主页看的时候,还是可以看到完整的产品信息。”

  七嘴八舌

  “圈子经济”利与弊

  叫好

  当前我国微信用户已过6亿,自媒体时代的通讯工具在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有人看到了商机开始了创业生活,原本店里的生意并不怎么好,发现微信也可以卖东西后,我试着将店里的东西拍照发朋友圈,然后通过摇一摇、论坛发帖添加好友等方式进行推广,销量一下就增加了。@妈妈的鞋

  几乎没有什么投资,一部手机一个微信号就能开店,不仅省去了开实体店的门面租金、人工支出,而且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就可以做生意,玩着就把钱赚了。@婷婷

  吐槽

  当创业者乐此不疲的刷屏发信息时,也遭到了更多人的反对和吐槽。

  一不小心,我的微信圈变成了商圈。自己平常其实挺反感广告营销的,但朋友的广告营销更是让人很无奈。一般情况我都会屏蔽部分人的朋友圈信息。@林林总总

  有些时候,真感觉自己的朋友圈是淘宝网。经常不得不浪费手机流量,刷一些自己不需要的商品信息,对此我经常是对这些信息直接跳过,无视存在。@80后张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