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用黄金套利的秘密

2014年03月05日 10:22    来源: 深圳商报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内地自香港地区进口的黄金数量达到83.6吨,与去年1月进口的19.6吨相比,增幅达到了326%。这个增幅是颇为让人吃惊的。

  不过去年一整年,中国看来似乎都在大量进口黄金。去年全年香港进口自内地黄金337.7万公斤,内地2013年的黄金净进口量达到1108.8吨,较2012年增长了33%,创历史新高。也就是说,今年一月份,黄金进口量的增长仅仅只是保持了去年的增幅而已。

  黄金进口的暴涨让许多人士困惑不解。当然很多人想到了中国大妈,他们手里持有大量现金,但是苦于找不到保值增值渠道,而去年黄金的暴跌,大大摊薄了黄金持有成本。

  此外,中国央行似乎也在增持黄金,毕竟中国央行有3.8万亿外汇储备,这些储备的投资渠道也很狭窄,基本上大多都是投资美国债券,也许中国央行乘黄金大跌的时机大量增持黄金,以使外汇储备投资分散风险。

  去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刊登过一篇文章,其撰文者预计中国自2009年至今已增持黄金4000吨,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已经达到5000吨。此作者还进一步预计,中国央行将会选择在2014年公布该数据,其增持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应对货币战争。

  而国内也有专家估计,在2009年至2013年间,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至少增加了600吨,其中2013年的增持量可能超过300吨。

  近日,刚刚从中投公司总经理位子上退休不久的高西庆参加了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的成立大会,并发表演讲,这个演讲把他这一代金融家对黄金的态度表达得很完整。他说,贵金属是一个让人很纠结的东西。中投公司成立到今天,黄金在全部投资里只占两三个百分点,最多占到三点几个百分点,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一两个百分点里。因为贵金属尤其是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是一个非常难以预测的东西。

  高西庆认为,中国大妈抄底黄金其实就是一个虚荣心,“它促使人们买奢侈品,奢侈的东西是没有办法量化的,因为有这个原因,所以黄金有价值。”这就是高西庆眼里黄金的价值。

  话说到这里,我们就知道以高西庆为代表的这一代金融家是怎么看黄金的,也就可以得出结论央行到底有没有秘密储备黄金了。

  那么黄金在2013年增长为什么那么快呢,我最近看过一篇《华夏时报》的报道,其中记者无意中透露了黄金进口大增的原因,是短期资金套利。

  在香港和大陆之间存在巨大的短期资金套利,有三种模式: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即期汇差套利、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利率之间的套利、在利差与人民币升值之间套利。

  以第一种模式为例,其流程为:第一步,客户在大陆借取100万美元,假设以6.2的在岸汇率获取620万人民币。第二步,从香港进口黄金等低物流成本的货物且用人民币支付,如此,620万人民币流到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第三步,则通过香港的合伙人,按6.15的离岸汇率换成美元,得到100.813万美元。最后,其再将原先进口来的黄金出口给香港合伙人并用美元结算,完成获利8130美元。

  可以作为佐证的还是数据。2013年1~12月香港出口到内地黄金总量为近149.5万公斤,其中86%为转口,约14%为直接出口。

  这种套利模式是否是中国进口黄金大涨的秘密呢,目前还无法验证,只能看未来的发展和监管层的行动了。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