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租再涨下去,真的要搬五环外了”

2014年03月03日 09: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清晨,外面寒意正浓,空气中弥漫着雾霾。小张和室友,早早起床,洗漱完毕,便出了门。

  “有正规三居出租吗?”小张推开位于北京牛街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大门,对着里面的人说。三五分钟后,一名女经纪人迎了上来。“租房还是买房?”“租房。”“几居室?”“三居室。”“价位呢?”“不要太贵的,最好不超过6000元。”“还有别的具体要求吗?”“交通方便,离地铁步行十来分钟能到,房间干净些,家电齐全。”“有点困难,这一片三居的房子都得6500元以上了,条件好些的,离地铁近的,可能都得上7000元了。”

  小张是毕业刚刚半年多的研究生。去年3月毕业前夕,为了节省房租,他约上两个研究生同学一起租了一套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附近的一套三居室,5300元一个月。虽然单人租房成本不到1800元,但对于税后收入只有四五千元的他们来说,仅能勉强应付生活。“租个一居室得3000块以上,两居室得4000多块,单人2000多块,三居室要划算些。”

  “去年我们主要靠网络,虽然合适的个人房源也不是特别多,但每天刷网络,还是能刷出几个靠谱的。今年趴在网上好几晚,也很难找出一个位置和价位不错的。实在没招,我们开始尝试找中介,没想到中介手里的房源,交通方便点、配套齐全点的,动辄就上6000块了,加上中介费,真心承受不起啊!”小张无奈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工资还没开始涨,房租怎么就突突突地上来了呢?”

  陶然亭附近某房产中介公司的一名经纪人说,今年租房市场回暖比较早,房源量不少,但租房的人更多。店里2月份的成交量有七八十套,比年前多出二三十套,房价平均最低也涨了四五百元。

  “我们也没办法。春节后,陆陆续续有房东提出涨租要求,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租金水平,其他房东见势也主动提出新续约期要涨价。”上述经纪人说,“往年总有个淡旺季,但现在淡季也开始旺了,事实上,不少房东节前就要求涨价了。一方面,房价仍然在涨,租金自然水涨船高;另一方面,房东们也越来越‘精明’,宁愿晚点租出去,也要租个好价!”

  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小张的电话铃声响起,说位于四环外西红门附近的一个小区,可以马上看房。于是他们一起乘地铁前往。

  抵达后,小张进门环顾了房屋环境,“还算干净,基本配套也都够用了。”房东告诉他们,“你们先看吧,不着急,待会还有几个人要过来看。”一听此话,小张悄悄和记者说,“算了,就租这个吧,要不又没了。”经过一轮讨价还价,最终以每月5000元的价格成交,租赁期一年。小张算了算,中介费虽然省了,但采暖费用要自己承担,和之前的租房费用差不多。

  此时,小张的心情有了些许放松。虽然他要从二环外搬到四环外了,但毕竟寻到了住处,可以暂时安定一年。

  “现在的房东都是一年一签,说是随行就市,想长签基本不可能,买房更不敢想。只是希望房租不要再这么涨下去了,不然真的要搬到五环外了。”厚厚的雾霾中,小张转身走向了回家的车站。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