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健林批楼市崩盘论“弱智”:怎么可能崩盘?

2014年02月28日 08:24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楼市尚未到达拐点的时刻

  伴随着杭州楼盘降价与银行体系收紧房地产融资的传闻,一时间楼市“崩盘论”、“拐点论”甚嚣尘上。对此,中国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昨日在无锡万达旅游城奠基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指责这种观点是“别有用心”、“弱智”,称中国楼市尚未到达拐点,但“2014年的楼市肯定比2013年难过”。

  怎么可能崩盘?

  但今年楼市肯定更难过些

  “房地产崩盘论在十年前就已经出现了,但市场却一直没有崩盘,现在又出现了,只是借着杭州楼盘降价的消息延续了这种论调,在我看来提出这种观点的人要么是别有用心,要么是智慧不够,是弱智。”

  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万达集团在无锡预计投资将近300亿元的超大项目——无锡万达城将于今日奠基,王健林昨日在无锡专门召开媒体见面会为该项目造势。对于当前市场热传的房地产“崩盘论”,王健林率先表态。

  “中国当前还处于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时期,国家也刚刚召开过推行新型城镇化的会议,楼市怎么可能崩盘?”王健林表示,目前杭州等城市的部分楼盘降价,主要是因为今年年初市场资金面偏紧,而房地产行业本身就是受金融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因此一两个城市出现降价并不算什么。

  “根据我多年的经验看,2014年的楼市肯定会比2013年更难过些。”王健林认为,2013年中国GDP增长率是7.7%,而今年在发达经济体弱复苏以及美国资本回流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增速可能还要低一些,因此货币层面不会收得过紧,但也不会宽松,“适度收紧将成为未来的常态”。

  好虎敌不过群狼

  无锡万达城PK上海迪斯尼

  针对无锡万达旅游城将跟上海的迪斯尼形成直接竞争关系的疑问,王健林表示,“迪斯尼虽然很强,但毕竟是美国文化,并且迪斯尼是到外国去做,一般一个地区只做一个,而万达城呈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我们跟迪斯尼形成差别,我的设备都是具有知识产权的,并且万达城的数量也比较多,每个项目也有所差别,好虎也敌不过群狼。”

  王健林表示,做文化地产、旅游地产不是像别的开发商那样就像讲故事,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做。“其实我本身是不愿意将文化旅游跟地产联系在一起的,但没办法,像无锡这个项目光文化旅游投资就超过200亿,风险还是很大的,配套地产能够稀释一些风险。”王健林称,“这种做法也是没办法,等十几年之后就玩不了了,但那时候我们的文化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王健林昨日还透露,万达集团也在摸索着建立一种利用强大的店内客流量实现“O2O(线上到线下)”的电商模式。“我们会拉上一个有经验的兄弟合作”,最终选择阿里系还是腾讯系,王健林三缄其口,“今年底或明年初会公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