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击“宝宝军团”银行出狠手 纷纷推“类余额宝”

2014年02月28日 08: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面对余额宝等的攻城略地,银行业开始反击。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从银行业内人士处获悉,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召集会员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有银行提出,互联网金融存在营销管理不规范、流动性风险积聚、监管套利等问题,导致系统性风险增加,建议协会出台相关文件,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

  值得注意的是,协议存款是余额宝等货币基金赖以获得高收益的重要法宝,如果这一红利政策生变,“余额宝”们的收益会受到较大影响。

  反击银行纷纷推“类余额宝”

  除了在协议存款“红利”上做文章,银行还直接与余额宝们过招。

  昨日记者在民生银行官网发现,传闻已久的如意宝已上线,里面是两只七日年化收益为6.6%的货币基金。不仅民生银行,面对“宝宝军团”们的攻城略地危机,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均推出了“类余额宝”产品。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分析,银行通过自己的“类余额宝”可将存款留在银行体系。

  回应天弘基金称不予评论

  作为余额宝背后天弘增利宝的具体管理者,天弘基金如何看待银行业的举动。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联系到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只称,公司对此没有官方回应。

  不过,天弘基金在昨天下午发布了余额宝最新用户的数据:截至2月26日,用户数超过8100万户。在1月15日,这一数字为4900万户,当时的规模为2500亿元。按照用户数的增长,保守估计目前的余额宝的规模应该超过4000亿元了。

  分析“红利”取消可能性不大

  “银行对协议存款利率支付的方式一旦发生变化,提前支付将要按照活期来算,这对货币基金的收益会产生较大影响。”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协议存款变为一般存款的做法不可行,因为货币基金等机构是大额资金,一旦被当作活期存款,对货币基金的吸引力就很小,这可能会让银行同业存款减少,实际资金利率可能还会上涨。

  财经金融评论家余丰慧也认为,余额宝纳入一般性存款不可行,因为余额宝是以天弘基金的名义在货币基金市场投资的,天弘基金是正规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按照同业存款的定义和性质,纳入同业存款管理理所当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