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元金行:冰雪堆出的金价能否抵挡春日暖阳

2014年02月27日 09: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伊始,在历经了一整年血雨腥风的洗礼后,贵金属市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红火局面,然而,此时此刻,作为贵金属市场头号影响因素的美国却经历着极端恶劣天气的滋扰,在这场冰与火的巅峰对决中,到底谁能笑到最后无疑是市场最关注的话题。

  纵观本轮黄金势如破竹的上涨,其背后的原因可谓众说纷纭,然而,在各种错综复杂的因素中,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加剧无疑是黄金反弹的主要推手。从近期美国公布的数据来看,无论是房产市场、零售行业还是就业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走软,面对黯淡无光的经济前景,不少经济学家把矛头指向了罕见的严寒天气,那么在美国经济面临再度探底的背景下,暴雪到底吹走了多少经济增长的动力?天气真的是专家口中的罪魁祸首吗?

  在探讨天气因素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之前,投资者先要明白,如果我们把美国经济走差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天气,那么就等于承认美国经济的衰退不过是季节性的临时走差,其背后上涨的动能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恶化,这也就是说,在经过阶段性修正后,美国经济有望再现借机登高的强劲表现。而一旦这种假设成为事实,也就预示着失去了避险买盘支撑的黄金,未来将会重新跌落至绵绵无期的熊途之中。

  暴雪袭来,冰封就业市场

  2013年,劳动力市场的逐步回暖,令投资者看到了美国经济复苏的活力,尤其是10月和11月非农数据的大幅增长,更是给经济彻底摆脱次贷危机的阴霾增添了胜算,同时也促就美联储下定决心结束了长达5年的QE政策。然而,好景不长,在进入冬季后,受罕见暴雪天气的侵袭,美国就业市场一落千丈,以12月非农数据为例,该数据直接从之前的27.4万降至了7.5万,创下2013年的最差表现。

  图一为2013年1月至今的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整体而言,2013年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有着比较可观的表现,非农就业人数普遍稳定在15万-21万的范围之内,并且在11月,更是录得了27.4万的靓丽表现,但从12月开始,非农数据出现突发性的暴跌,创下2011年2月以来的新低,并且目前来看,这种疲弱的趋势有延续的势头。无独有偶,劳动力市场大幅走差的时点恰巧正是美国遭受严寒袭击的时期,这也就说明,极端恶劣的暴风雪天气确实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了显著且恶劣的影响。

  图一:2013年1月至2014年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图

  2013年1月至2014年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图

  数据来源:美国劳工部,世元金行研究中心

  图二为2008年1月至2014年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尽管从2013年底开始,受严寒天气影响,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出现了突发性的走软,但大周期来看,目前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依然维持在正常的水平之内,并没有出现像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时的那种持续大幅走差的迹象。而且,在12月非农就业人数创出新低后,从2014年1月开始,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这就表明,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并没有落入极度消极的状态中,其近期的波动性在更大程度上是受到了恶劣天气的暂时叨扰,而随着暴雪天气的日益消散,劳动力市场很有可能会爆发出新的生机。

  图二:2008年1月至2014年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图

  2008年1月至2014年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图

  数据来源:美国劳工部,世元金行研究中心

  寒风吹来,吹散实体经济

  除了对劳动力市场的困扰之外,暴雪天气对美国的实体经济也产生了极其负面的影响,其中房产市场和零售销售市场所受的冲击最为明显。由于南部冰冻灾害的侵袭,占全美新屋开工总数一半左右的该地区的新屋开工活动面临停工的命运,从而导致了全美房产行业陷入停滞的局面。另一方面,受暴雪影响,原本计划之内的一些经济活动被迫被推迟,例如消费者取消了非必需的消费活动,企业的大量库存被滞留在仓库内,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零售销售业的表现。

  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目前这些经济活动只是被推迟,而并未被取消,这也就意味着,未来随着天气的逐步好转,会有很大一部分被搁置的消费活动重新回归,而随着零售销售活动和房产市场的回暖,休整过后的美国经济将有望迎来突飞猛进的增长。

  灾害过后,黄金何去何从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近期的灾害性天气在推动美国经济走弱方面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正是因为暴雪的肆意,才导致了包括餐饮、汽车、建筑材料等在内的零售销售业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时也抑制了美国房产活动的稳步开展,以至挫伤了开发商的热情和信心,甚至就连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急剧下降也与暴雪天气致使大量居民不愿外出找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经济活动多领域的集体走差,无疑会影响到美国一季度GDP的表现,从而加大市场对美国经济再度衰退的担忧。

  然而,情况并非这么悲观,随着春季的降临,天气将回归正常,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应该会看到经济数据的集中性反弹。尽管目前反弹的时点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随着气候因素的退潮,在未来的一两个月内,美国经济有望迎来积极的回馈,而且伴着天气因素的彻底消逝,经过几个月严寒洗礼的美国经济有可能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如果情况真的如笔者所料,只要市场对美国经济的茁壮成长仍然心存信心,黄金多头就没办法实现其重回牛市的美梦,因此,预计美国春暖花开之时,便是黄金命悬一线之日。

  个人观点,仅供参看

  世元金行:丁卯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