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贷若停放 基金将受益

2014年02月25日 08:26    来源: 深圳商报     谢惠茜

  日前,杭州房价的下跌,兴业银行停止发放房贷的消息似乎将近日愈演愈烈的楼市“崩盘论”推到了高潮。但去年风投人士掀起的房地产基金热潮犹在眼边。那么,在楼市“崩盘论”甚嚣尘上之时,风投人士是否仍看好房地产行业?对房地产基金是否有所影响?房地产基金该何去何从?对此,深圳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房地产基金在迎来挑战的同时也将迎来契机,或成为银行的“互补品”。

  房地产基金增长最迅猛

  由于遭遇了史上最长的IPO冰封期,过去一年,风投的日子很不好过。本报此前曾报道,大批风投人士在去年忙着转行,大多都跑去搞房地产基金了。

  清科集团的数据也显示,在2013年前11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新募集完成329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金额共计309.33亿美元。其中,从新募基金类型来看,房地产基金是2013年增长最迅猛的基金类型,数量与金额已渐与成长基金成分庭抗礼之势。2013年前11月,共计新增131只房地产基金,披露金额130只共计105.11亿美元。此外,2013年前11月,房地产新增并购基金16只,募集资金24.67亿美元,平均单只基金规模达到1.54亿美元,为所有基金类型之首。

  房地产还有“白银十年”

  但近日以来,楼市“崩盘论”的消息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杭州房价的下跌和兴业银行停止发放房贷的传闻更是将此论调推到了高潮。

  “在这种情况之下,对于房地产基金来说,反而可能是一个新的发展机会。”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水龙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向记者解释,“假设房地产公司卖不出去房,又拿不到银行的钱,那么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房地产基金就成了一个大的主要融资渠道。房地产基金由于自身具备灵活性、机动性等优势,能够突破政策、观念、管理等方面的限制,使得它能够在‘夹缝中生存’。所以,只要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这对于房地产基金来说反而是一种机会,扩大了其行业发展前景,甚至促使它与银行形成一种互补的关系。”

  肖水龙认为,虽然过去的“黄金十年”不在了,但房地产未来的“白银十年”还是存在的。“因为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还在往前走,城市化的进程也还在继续,经过局部地区的调整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需求还是存在的。还是有人要买房,还是有人要进城,因此从整体上来说,我仍很看好房地产行业的前景。”

  不过,他同时也指出,房地产行业不景气、银行钱袋的收紧势必影响到房地产基金的募集和退出,给房地产基金带来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风险。“从政策上来看,国家一直在调控房地产行业,政策导向也不太利于房地产。如果未来,随着部分地方房地产问题的显现,大众心态开始转变,购房者都处于观望态度,导致房价后续上涨乏力,那么房地产基金的募资就会变得很困难。退出方面也是,假设银行没钱了,房地产基金出来互补帮忙顶一下,但顶了后没人进来接盘,风投机构实现不了退出,那样就不会有投资人愿意进来。”

  因此,肖水龙指出,在此背景之下,对于房地产基金来说,重点就是如何考虑把控风险,做好防护工作,把握好契机与挑战之间的平衡点。

  城镇化进程中仍有空间

  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廖梓君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中是一个基础的领域,因此“崩盘”并不太可能,银行收紧房贷也是暂时的事情。而且,即使房价跌了,“我们所做的城镇化房地产基金,也跟一般的商业化房地产基金不太一样。我们并没有切入后端的商业化房地产项目,比如卖房,我们做的是前端,比如对一级土地的整理。我个人认为,在土地整理这一块,无论是对新兴土地的整理,还是对老旧城区改造这一块,都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未来还将具备较大的市场空间。因此,我们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