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仍有部分资金逢低吸筹

2014年02月25日 07:5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广州万隆

  由于担忧地产价格下跌将可能导致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风险,24日股指低开之后大幅跳水。从行为分析的角度来看,在投资者出现恐慌出逃情绪时,预计短期投资者参与做多的信心会转向谨慎。

  好股道决策快线情绪指数目前读数值为20,处于低位区。结合情绪指数已经从2月10日高位回落,并且近期股指以区间震荡为主的这种情况分析,这意味着目前市场信心已经相对缺乏。从反身性的角度来看,当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也就意味着股指已经处于阶段性非理性下跌状态(风险释放尾声)。情绪指数回落至低位区时,投资者可以逐步关注即将到来的布局机会。

  房地产春节期间的销量创下近年新低、部分城市开发商开始对商品房降价销售、部分银行开始收紧抵押贷款等利空因素的相互强化之下,24日房地产类个股在早盘低开之后大幅跳水。恐慌情绪的影响下,大盘日内最大跌幅超过2.5%。而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股指在2050点上方得到企稳,表明仍有部分资金借机采取逢低吸筹的策略。

  投资者担忧房价下跌会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会导致银行坏账率增加。这是大盘指数恐慌性下跌的主要原因。那么,投资者的这种恐慌性情绪是否存在认知偏差?短期的角度来看,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下降,只是属于结构性泡沫风险释放,这只不会导致房价出来系统性大跌风险。因此,当前投资者对房价下跌的观点是过度悲观的。

  其次,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阶段,但是稳经济底线思维的共识下,预计房地产投资在经济转型成功之前仍将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在当前机构普遍低配周期类个股的情况下,我们的观点认为,一旦周期类个股在经过一轮大幅下跌之后,或者反而会成为一次低吸机会。短期策略,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股指企稳。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