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机构看多黄金采掘股 黄金市场气氛转暖

2014年02月25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去年遭遇重创的国际黄金期价从今年年初的每盎司1200美元上涨至目前的约每盎司1330美元,累计涨幅逾10%。目前,已有乐观的分析人士预计,黄金有望改变去年的颓势。比金价更被投资者看好的则是海外黄金采掘股。

  继去年大跌之后,今年以来海外黄金采掘股持续走强,纽交所黄金采掘股指数年内已累计上涨25%,远超同期金价涨幅。而去年该指数累计下跌达到56%,同期国际黄金期货价格下跌超过30%。

  黄金采掘股或被低估

  目前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已经连续三周上涨,同期在美国上市的多只黄金采掘类股票大幅上涨。据海外媒体报道,奥西斯科矿业公司(OSK)累计大涨49.26%至7.03美元;加拿大黄金公司(GG)累计大涨27.37%至27.6美元。去年累计下跌近50%的、衡量16家大型美股贵金属公司股价表现的费城金银指数今年以来也累计上涨23%。

  多家机构预计,黄金相关股票被严重低估,国际金价以及相关个股的反弹仅仅是“开始”,许多投资大鳄甚至已经开始进行抄底。美国Encompass Fund(ENCPX)基金经理马尔康姆·吉森表示,美股黄金采掘、金矿等黄金相关企业在2013年被严重低估,这些公司的市值甚至还没有它们持有的现金高,一些公司市净率甚至只有0.5。他说:“现在是投资金矿类股的大好时机。在黄金价格企稳上扬的背景下,该板块股票随之上涨的概率较大。”

  沃维克金融顾问公司合伙人肯·福特指出,黄金采掘股指数的上涨幅度超越金价上涨是一个好迹象,“黄金牛市中人们往往会看到黄金股涨幅超过黄金”。此外,从另一个角度讲,纽交所黄金采掘指数过去三年连续下跌,除大跌的2013年外,在2011年和2012年也累计下跌达24%,不及同期黄金价格的表现,“这非常罕见,因此今年其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实际上即便金价今年维持在当前水平,根据杠杆效应,黄金类股票可能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Adrian Day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德里安·戴也表示:“近期黄金和黄金股表现格外强劲,国际金价已从去年12月中旬的低位反弹,而费城金银指数中的黄金股票也大涨,即便短期这两项指标出现走平现象,也不会动摇投资者看涨的决心。”戴也认为,当前部分黄金股票正被严重低估,比如加拿大黄金公司(GG),“尽管该公司股价今年以来大幅上涨,但仍远不及两年前的55美元”。

  黄金市场气氛转暖

  苏格兰皇家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近日将2014年的平均金价预期大幅上调近10%,并强调原因是“黄金市场气氛已经发生明显改变”。

  近期,和苏皇分析师一样看多黄金的业内专家越来越多。戴表示:“尽管美联储已在去年12月及今年1月的会议后宣布缩减QE,但预计今年的货币政策仍将偏向宽松。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持续上扬的债务和政府支出也能对金价构成显著支撑。此外,随着全球黄金ETF抛售在今年逐步放缓,对冲基金也开始缓慢地回归黄金市场,未来金价有很大几率继续走高。国际金价曾在过去两年中大幅受挫,大部分人也不认为金价会出现大V字型的反弹,因此金价短期停止上涨并不会令人意外。”

  吉森指出,实际上,今年以来黄金相关行业已经出现了不少并购事件,这些都会推动黄金股上涨,并且可能也是金价会走高的一个迹象。对于投资建议,吉森指出,除黄金本身外,投资者可以先买一些黄金和商业零售结合的股票试水,然后再购买拥有比较好现金流和矿山资产的黄金股。在看好今年相关股票上涨的同时,吉森还建议短期内有回调时再买入,“毕竟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黄金采掘指数已经大涨25%”。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警告称,黄金反弹不会再持续。法国兴业银行金属研究业务主管巴尔表示,推动金价今年上涨的因素包括部分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金价下挫刺激了亚洲的需求,金币销售上升等。但其仍然看空黄金,认为近期金价只是盘整,因为黄金价格上涨反而将抑制实体黄金的购买,而且随着经济走强,美联储将继续缩减刺激措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