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

2014年02月25日 07:14    来源: 京华时报     顾梦琳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统计公报,首次公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1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1%,增速跑赢去年GDP。

  据了解,此前,受城乡二元结构和工作模式的影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是城乡分开统计。2012年,国家统计局对城乡住户调查实施了一体化改革,统一了城乡居民收入指标名称、分类和统计标准,开展了城乡一体化的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此次发布的数据也是基于16万户城乡居民家庭去年全年的记账数据。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指出,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能更加准确地反映全体居民收入分配全貌。2013年,我国GDP总量实际增长7.7%,扣除人口自然增长因素后,人均GDP实际增长7.1%,与之对应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2013年我国实现了居民收入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

  值得注意的是,公报数据还显示,去年我国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高。具体来看,2013年我国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7.7%,比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5%,下降1.2个百分点。

  >>名词解释

  恩格尔系数

  根据恩格尔定律得出的比例数,反映的是食品支出占个人消费支出的比重。越富裕的家庭,食品支出占比越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