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组油品销售板块中国石化昨封死涨停

2014年02月21日 07:11    来源: 成都商报    

  昨日(20日),中国石化(600028)公告启动对油品销售板块的重组,并计划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消息出炉旋即引发A股股价涨停,公司可转债及H股亦大涨。记者注意到,上一次中国石化封死涨停是在四年半以前。

  中金:提升净资产溢价水平

  2月19日中国石化A股出现异动,盘中一度上涨接近6%。昨日中国石化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一项议案,拟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参股比例不超过30%。

  记者注意到,中国石化的油品销售业务最主要的是成品油销售,销售模式分零售、直销及批发,以零售为主。该板块最核心的资产便是加油站,至2013年9月底,加油站总数量为30576座,其中自营30563座。

  重组油品销售业务板块有何益处?

  中国石化方面回应:“加油这块已做到极限了,利润是很薄的,还不如卖瓶矿泉水。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之后,能做的文章就很多了。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未来可以建充电桩,可以建ATM机,还可以利用LED屏打打广告等等。”

  截至2013年6月30日,中国石化销售板块的资产规模为2661.07亿元,净资产为1794.15亿元;2012年油品销售业务创收1.47万亿元,经营收益427亿元。

  “公司旗下的很多资产很有价值,却长期被低估,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之后,资产的潜能将被打开。这次引入的社会和民营资本不仅仅局限于国内,国外企业也在考虑之中;但改革尚无时间表,范围仅限于股份公司,暂时与子公司、集团公司无关联”,公司一位工作人员透露。

  中金公司预计,这次改革将会使中国石化销售板块较账面净资产产生显著溢价,股权出让后可提升中国石化的价值。

  这也有先例可循,2013年6月中国石油(601857)以西部管道资产出资,与泰康资产、国联基金合资设立中石油管道联合公司,资产重估产生的约248.22亿元收益被计入营业外收入,当期该公司的净利润为655.21亿元。

  可转债或加速转股

  昨日中国石化A股以涨停收盘,而上一次公司股价封死涨停是在四年半以前。公司A股大涨亦同步传导至可转债、H股,以及“中石化系”的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等,连“中石油系”的大庆华科等也涨停了。

  A股涨停后,5.17元的收盘价已高于5.13元的可转债转股价,相信会提升可转债持有人的积极性,加速转股。截至2013年12月31日,石化转债尚有2.21亿张未转股,占石化转债发行总量的96.27%。

  上海石化、仪征化纤昨日涨停,也让外界关注其股改时承诺的股权激励计划何时推出?昨日,记者就此致电上海石化,对方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就方案的细节与中国石化方面进行沟通,敲定之后会立刻公告。”仪征化纤董秘吴朝阳则说:“方案交给海通证券在做,2013年公司亏损,海通证券还在研究怎么做。”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