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份行需求高 今年首期同业存单花落兴业银行

2014年02月21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首期同业存单(NCD),昨日(2月20日)花落兴业。不到40分钟,该同业存单即以5.55%的参考收益率发行成功。

  对于为何选在此时点发行同业存单,兴业银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纵向来看,近期利率可能处于一季度相对较低的水平,因此也是吸收较长期限负债比较合适的时点。

  据统计,截至2月19日,共有包括工行、招行等在内的六家商业银行公告了201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其中工行、中信、兴业、建行均计划发行1000亿元。

  某券商分析师指出,总体来看,股份行参与发行同业存单的需求会比较高。

  参考收益率略高

  昨日,兴业银行发行该行2014年度第001期同业存单,这也是2014年所有参与试点的10家银行发行的第一期同业存单。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主体评级机构,给予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为AAA。

  据兴业银行首期同业存单发行公告,本期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量为20亿元,期限3个月,采取报价发行方式,发行价格为98.6650元。本期同业存单发行时间为昨日13:30~16:30时,起息日、缴款日为2月21日,到期日、兑付日为5月21日。

  昨日下午,兴业银行该同业存单在发行开始后不到40分钟,即发行成功,实际认购量为20亿元,参考收益率为5.55%。

  然而,记者查阅同业存单收盘收益率曲线,发现2月19日3个月期同业存单收益率仅为5.1%。而目前市场流动性也相对宽松,怎么这次收益率还要高一些呢?

  对此,某股份行同业产品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单同业存单发行量不大,目前同业存单还是处于试水的阶段,因此不排除一些机构提前沟通,协议约定一个价格。”

  不过,某券商分析师认为,“12月份发的那期同业存单是1个月期,而此次是3个月期。目前主要是短期限的资金价格下跌比较明显,长期资金并不过于宽松。”该券商分析师表示,5.55%的价格稍微高了一点,但并不算离谱。

  “现在同业存单市场并不是每家机构都能够参与,因此还不能达到市场化。包括之前银行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ABS)也都是试点的阶段,肯定存在一些影响因素,这些市场的发展总要有个过程。”上述股份行同业产品经理认为。

  节后NCD收益率持续下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月19日,共有包括工行、招行、交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建行在内的六家商业银行公告了201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其中工行、中信、兴业、建行均计划发行1000亿元,招行和交行计划发行额度为800亿元。

  上述券商分析师指出,总体来看,股份行参与发行同业存单的需求会比较高。“国有大行吸储能力较强,而股份行相对来说对同业资产的依赖性比较大。”

  记者通过对比近期同业存单各期限收益率发现,随着节后资金面趋于宽松,同业存单各期限收益率曲线逐步下滑。其中,6个月期限NCD收益率已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从2月8日的5.38%下跌至2月19日的5.18%。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主要这是因为春节、元宵节双节之后,资金面紧张得到缓解,这也是往年的一个规律。在这种情况下,机构并不那么缺钱,因此同业存单利率处于下行趋势中。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