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化向民资敞开怀抱 今日股价涨停无悬念

2014年02月20日 09: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中国石化19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一致通过《启动中国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根据议案,董事会同意在对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上限为30%。中国石化今日股价高开,旋即封死涨停板。中石化带动油改概念股大涨,石油股表现最为凶悍,整体升逾7%。

  据悉,公告同时提到,将授权董事长推进确定投资者、持股比例、参股条款和条件方案,并组织实施该参股方案等相关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中石化放开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打响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枪。改革力度之大远超预期,必将对国资改革和能源体制改革,带来深远影响。

  石油石化领域一直被视为国有资本垄断重镇。作为从上游到下游垄断到底的央企中石化,此次将很赚钱的油品销售业务向社会和民营资本开放,将大幅提升市场对国资改革预期。截至2012年底,中石化拥有自营加油站30823座,包括汽柴油批发、零售和配送,以及煤油和燃料油销售的营销及分销事业部营业收入为14719亿元,营业利润420亿元。如果按照30%的比例计算,意味着中石化将拿出4415亿元营业收入和126亿利润与社会和民营资本分享。

  此外,从能源体制改革角度来看,中石化向社会和民营资本开放下游板块,与之前国家层面放开上游原油进口权遥相呼应,进一步印证油改整体综改革逻辑。

  市场人士指出,油气改革的目的是破除高度集中的垄断体制,向社会开放,引入市场竞争,利好油气全产业链,鉴于油气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定时间加以布置和实施,因此二级市场上油气改革概念受益改革红利,有望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成为市场持续性热点。油改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

  但一位业内人士称,中石化拿出30%的股权比例意义并不大,对民企吸引力不够。至于理由,他也不愿多说。

  其实,这种对开放“无感”的状态并不少见。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对于两桶油来说,在新疆等地拥有极好的区块资源,如果上游勘探领域能向民资大幅度开放,将是改革全面推进的信号。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