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资“选秀”煤炭子行业 运输、洗选煤等或率先中标

2014年02月19日 07: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丁 鑫

  专家称,煤炭行业不适宜全产业链和大量民间资本的参与

  近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组织召开煤炭工作座谈会,安排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会议透露,由于煤炭需求增长空间受限,2014年煤炭行业重点工作是加快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转变发展方式,促使煤炭工业健康稳定发展。

  对于煤炭行业的资源整合,国家层面始终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到煤炭、电力等能源领域,不过有专家指出,民间资本在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具有很大的潜力,但是目前让民间资本大量参与到煤炭行业中,很难使产业更快得到推动,而是应该让民间资本参与到煤炭行业中的细分领域。这样既不会打破现有的煤炭行业发展格局,还可以更好地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煤炭产业的发展来看,民间资本并不需要大量进入到煤炭产业中。虽然决策层提出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煤炭等能源领域来打破相关行业的垄断局面,但是实际效果却很难体现出来,并且目前煤炭产业出现了明显下坡的迹象,而在煤炭行业资源整合的情况下,民间资本的进入并不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任浩宁认为,经过对2013年煤炭产业的分析,目前煤炭产业的发展具有以下几个特征:首先,煤炭基地的确立是政府已经设计好的;其次,煤炭产业的大势是稳中有降,不会在像以前“黄金十年”的阶段一样发展得很好;再次,煤炭产业资源整合、兼并重组过程中的主体是国企和民企巨头,而民间资本的进入或将对其产生副作用。

  对于民间资本应该在哪些方面帮助和推动煤炭行业的发展,任浩宁认为,民间资本推动煤炭行业整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民资在物流配送环节、煤炭的洗煤以及选煤阶段参与到煤炭行业的资源整合、兼并重组中,而不适宜全产业链和大量民间资本的参与。

  任浩宁进一步表示,在部分民间资本进入到煤炭行业之后,会对已有的国企、央企产生一定的压力,这个压力主要来自于价格方面的竞争,在去年的煤炭市场上就出现了一种特别的现象,民企、国企、央企、外资煤企以及电力企业之间的价格博弈十分激烈,这也使得煤炭价格向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由于民间资本的力量还十分薄弱,民间资本在进入煤炭行业后并不会对相关板块产生较大的拉动作用,而在民间资本参与的一些细分行业,如涉及煤炭运输、洗煤、选煤方面的上市公司或许将得到新的发展机遇。”任浩宁强调。

  此外,对于今后我国煤炭行业的发展态势,国家能源局指出,虽然国内能源消费总量还将增加,但是为了推进节能减排、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煤炭需求增长空间受限。不过,由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受技术经济等因素影响,煤炭短期内总量难以大幅提升,未来一个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总量仍将增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