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拟设立国内首家煤炭银行 牌照未下官网先行

2013年11月19日 07: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煤炭银行方面认为,有煤炭储量作为担保,保证了该行的吸储优势

  自国务院7月发布金融改革“国十条”,明确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政策发布以来,参与筹建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大军便不断扩充。近日,被热捧的民营银行里有了煤炭企业的影子。

  一家名为“中国煤炭银行”的民营银行虽然还在筹备之中,但官方网站已经上线。

  而山西省金融办综合处工作人员给予本报的答复是,确实在筹办煤炭银行。

  根据其官网的资料,中国煤炭银行由金犇投资集团牵手国内煤炭企业联合筹建。金犇投资集团战略策划部总监周勇透露,煤炭银行汇集了山西省最大的煤炭企业,包括山煤国际、晋煤集团、阳煤集团等特大型煤炭企业。目前多家大型煤企和金犇投资集团达成了初步战略合作协议。

  煤炭概念银行

  煤炭是二氧化碳的最大排放源。2000年至今,全球煤炭生产增长了70%,如今年产量高达79亿吨。德国非政府组织U rgew ald、波兰绿色网络、国际N G O“银行追踪”等共同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称2005-2013年,全球共有89家银行向煤炭行业倾注了1180亿欧元;其中71%的资金,由20家注资最多的银行提供。

  在这张银行榜单上,前三名分别是花旗(72.9亿欧元)、摩根斯坦利(72.3亿欧元)和美国银行(65.6亿欧元)。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排名第7、第9、第13、第14、第16名。

  发布者称,煤炭行业的资金主要来自三个国家:中国(120亿欧元)、美国(75亿欧元)和英国(35亿欧元)。

  “中国的银行对煤炭业的投入,在排名中有往前靠的趋势。毫无疑问,中国的银行对煤炭业兴趣浓厚。”有业内人士认为。

  根据“中国煤炭银行”官网介绍,该银行由金犇投资集团牵手国内煤炭企业联合筹建,其中以山西省煤炭企业为主要筹建主体。银行将“以煤炭能源为核心”,“覆盖整个煤炭产业链。”

  仅就山西来说,所涉及的地区就包括了太原、晋城、长治等几个市。另外还有来自黑龙江、河南的企业。

  而关于金犇投资集团的具体资料,网上可查到的信息不多。

  据有关报道称,这家位于广东的投资公司此前少有公开披露。据了解,金犇有煤炭企业的股东背景,也在从事煤炭产业相关投资。最初提出筹建银行这一设想的正是金犇的产业研究部。

  至于筹备银行的注册资本金等的具体规模。金犇投资集团表示,现在不便透露。

  服务煤炭产业

  关于煤炭银行的贷款政策资料显示,银行设立之初,暂限于煤化工产业链上的企业贷款申请。其中,贷款利率:低于同期商业银行。煤炭银行根据申贷企业综合情况给予信用评级,申贷企业信用级别越高,贷款利率越低;贷款额度:根据《煤炭银行贷款风控审核细则》确定,以煤炭资源担保的,原则上不低于抵押资产的50%,根据授信额度,动态使用,随借随还;贷款后期管理:企业定期提交企业综合健康状况检查表,安全生产,科学经营,接受风控部的日常巡检及整改建议。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该银行的存款制度设计也有别于一般的商业银行。该网站资料显示,煤炭银行将实行预约存款制度,起存金额为50万元,存款期限有1年、3年、5年、10年几个档。同时,“煤炭银行以煤炭储量作为担保,客户存入煤炭银行后,自动获得对应市值的煤炭产品担保。例如:客户存入100万元现金后,自动获得价值100万元的煤炭产品担保,以动力煤市价500元/吨计算,客户的存款可获得2000吨动力煤的产品担保。”

  存款到期时,如果动力煤担保产品市价相对于存款时价格上涨,客户还将在利息收入外,额外获得升值部分的15%,作为通货膨胀的补偿。如价格没有上涨,则无补偿。

  煤炭银行方面认为,有煤炭储量作为担保,保证了该行的吸储优势。

  网站上的“相关问题解答”中称,银行“会根据煤企的融资需求和市场情况适度控制存贷款规模在一个合理的阀值之内”。因为有煤企的煤炭储量为担保,作为煤化工产业链中的贷款客户,即便出现无法还贷的情况,银行方也可以获得对方的煤炭储量,并实时消化用以补偿。

  记者就这一模式向业内人士咨询,该人士表示:“与普通银行相比,煤炭银行的存款与煤炭产品存在着某种意义上的挂钩,其存贷业务比较适合煤炭产业链相关企业,普通民众和企业不太适合煤炭银行业务。煤炭银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形态,其之所以产生与我国融资体系不够发达有直接关系,民企融资渠道狭窄问题长期制约着企业的健康发展。

  而据了解,关于煤炭银行贷款及存储细则,在正式方案出台时还会就其中的内容进行细化。(证券日报  李 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