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四清: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从规模到效益关键转化期即将到来

2014年02月18日 19:57    来源: 新华网     苏雪燕 刘诗平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18日透露,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创下228点的历史新高,预计2014年跨境人民币指数将继续攀升。

  据介绍,2013年第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82点,增长56%,环比第三季度上涨38点,增长20%。陈四清介绍,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不仅为中行带来了中间业务收入和利息收入,也带动海外人民币存贷款、资金交易、理财等业务快速发展。

  中行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总经理程军说,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确实使中行传统的汇兑收益减少了一些。但四年多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仅给中国的企业,也给中国的金融机构打开了新的市场。

  “过去欧美的大企业大多选择和欧美的银行合作。随着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给中国的金融机构带来了新的机会。程军说,“目前人民币在海外存量预计有15000亿元左右,这么大的存量要通过汇兑、保值、发人民币债券等多个渠道进行投资,给中行带来了许多机会。因此,人民币国际化给中行带来的收益比传统业务的收益还要高。”

  “未来几年将是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从规模到效益的关键转化期,人民币国际化的效益将在中行海外业务发展中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出来。”陈四清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