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值规模双增长 基金兴全轻资拒绝大资金申购

2014年02月18日 08: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年初以来不到30个交易日,股票基金兴全轻资的净值增长率高达37%;二级市场上,交易价格大涨4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净值大幅上涨导致规模急剧扩大,兴全轻资已开始谢绝大资金进行申购。及时调仓换股以及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和定向增发是兴全轻资净值大幅增长的原因。

  净值增长37%

  二级市场创出17%的高溢价,一级市场连发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马年伊始,投资者对兴业全球(340006)轻资产的青睐可见一斑。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兴全轻资今年净值增长37.08%,位居610只股票基金之首。

  净值增长的同时,是基金规模的急剧扩大。近期,由于参与洪城股份(600566)定增,兴全轻资的份额被公布于众。根据兴业全球基金上周五发布的公告,截至2月13日,兴全轻资持有的洪城股份增发股账面价值为503万元,占该基金当日净值的0.37%。由此计算出该基金当日资产净值为13.6亿元,按照当日单位净值1.857元计算,该基金2月13日规模为7.32亿份。这一规模与去年底的3.99亿份相比,增长幅度高达83%。

  记者注意到,资金大规模申购出现在2月份。据兴全轻资1月23日参与益佰制药(600594)定增的数据推算,该截至1月21日的份额仅为3.81亿,与去年底的份额相比略有下降。

  为了应对短期基金规模的急剧扩大,兴全轻资继1月末暂停20万元以上大额申购之后,2月13日再发公告,暂停1万元以上资金进入。

  换股、打新成助力器

  及时调整重仓股以及参与打新,成为兴全轻资抢跑权益类基金的重要原因。

  根据去年四季报,兴全轻资对旗下重仓股进行了较大调整,前十重仓股中,除卫宁软件(300253)、华谊嘉信(300071)外,去年三季度重仓的掌趣科技(300315)、华策影视(300133)等手游、传媒类股已不见踪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初以来,兴全轻资旗下重仓股出现大幅上涨。第一重仓股医疗信息化龙头卫宁软件由于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5%~65%,其股价年初以来大涨62.53%。重仓的国金证券(600109)由于与腾讯战略合作,其股价今年以来大涨57.74%。

  对比该基金净值波动幅度与其重仓股的平均波动幅度可知,该基金目前并无未出现大规模调仓换股。2月14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平均涨幅2.93%,同日基金净值涨幅为3.12%;2月13日,前十大重仓股平均跌幅2.94%,基金净值当日下跌3.68%。

  除此之外,兴业全球轻资也动用了部分资金参与一级市场打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兴全轻资产中签赢时胜(300377)、友邦吊顶(002718)、绿盟科技(300369)三只新股;赢时胜自上市以来大涨65.53%,友邦吊顶、绿盟科技涨幅也不低于70%。不过,三只新股获配金额合计2295万,占基金资产净值不足10%。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