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默对“4亿美元入股大众点评”传闻

大众点评或将在一年内IPO
2014年02月17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侯云龙 

  16日,多个消息源透露,腾讯近期与大众点评网达成协议,完成对其战略投资。据悉,腾讯以4亿美元战略入股大众点评,占股20%,大众点评估值将因此达约20亿美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联系腾讯进行确认,但截至发稿时,腾讯方面尚未对这一消息给出回应。据悉,出于遵守港交所相关法规,腾讯可能会在近期的正式交易日期间以公告的形式公布这一消息,并详细披露交易细节。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交易中腾讯拥有一个5%的选择权,即腾讯在一年内有权按照大众点评在海外上市后的IPO价格增持5%的股份,如果行使这一权利,腾讯在大众点评的最终持股将达到25%。对此,有市场人士预测,这一交易细节意味着大众点评可能会在未来一年内进行IPO。

  此前,大众点评已完成四轮融资:2006年红杉资本的首轮100万美元投资;2007年谷歌带来的400万美元投资;2011年4月挚信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和光速创投1亿美元的投资;以及在2012年红杉资本等机构追加的第四轮融资6000万美元。

  2013年10月,百度曾出价20亿美元全资收购大众点评,但遭到大众点评CEO张涛拒绝;更早之前,市场还一度传言阿里巴巴将收购大众点评。但张涛一直表示大众点评将在5年内独立IPO,并有信心达到百亿美元的市值。

  据悉,之所以接受腾讯入股,大众点评主要是看好腾讯提供的资源支持。目前,业界普遍认为,腾讯战略入股大众点评是为了弥补其线上、线下(O 2O )战略短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