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只传统封基今年到期 折价率关乎转型盛宴

2014年02月13日 08:33    来源: 投资快报    

  在继2007年之后,今年传统封闭式基金将迎来第二次到期转型高峰。今年将有13只封闭式基金启动封转开,目前老封基仍保持着较高的折价率,不过随着到期日的临近,折价水平正在逐渐走低。不过从相关公司公布的转型方案看,这些转型后的基金投资方向多契合当前股市热点,主投小盘股、消费、成长股等热门板块和品种。

  “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这批转型基金中投资能力稳定,长短期业绩良好的基金,结合转型后的基金契约,筛选符合自己投资要求的基金作为中长期持有对象,折价是参考指标,短期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银河证券表示。

  13只封基今年到期

  2014年传统封闭式基金迎来了第二次转型高峰,而第一次是在2007年,当年有20只传统封基封闭到期转为开放式基金,今年则有13只封基到期。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封闭到期的基金均是封闭期15年,首发规模20亿或30亿的大型封基。仅在春节前便有三只封基启动封转开。1月13日,大成基金宣布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景宏持有人大会,对基金景宏封转开方案进行表决,表决时间为1月25日至2月21日。

  1月21日,嘉实基金也启动旗下基金泰和封基转型,拟于2月27日以现场方式召开基金泰和持有人大会,对转型方案进行现场表决;1月27日,长盛基金启动旗下基金同益封转开,拟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对转型方案进行表决,表决时间为1月30日至2月26日。

  根据契约,基金景宏、基金泰和和基金同益将分别于今年5月4日、4月8日和4月8日到期,是继基金普惠之后今年最先到期的一批封基,在这些基金之后,今年上半年到期的封基还包括基金汉盛、基金裕隆和基金安顺,这三只基金有望很快启动封转开。另外,基金普丰、基金兴和和基金天元均将于今年7月份到8月份到期,今年四季度将有4只封基到期。

  从到期后转型的投向看,封转开基金多紧跟近年来股市热门板块和品种,如今年已完成封转开的基金普惠转型为鹏华消费领先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主投近年来炙手可热的大消费板块。

  根据大成基金公布的转型方案,基金景宏拟转型为“大成中小盘股票型基金”,大成中小盘将重点投资各细分行业具有竞争优势以及有较高成长性的中小盘股票;嘉实基金公布的转型方案则显示,基金泰和拟变身为“嘉实泰和混合型基金”,转型后的基金密切跟踪中国经济发展背景下产业转移、格局变迁、主题带动和企业成长的投资机会。长盛基金发布的转型方案显示,基金同益拟变身为“长盛同益成长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新基金重点投资预期良好或景气复苏行业的成长性个股。

  为了满足习惯场内交易投资者的交易习惯,基金景宏和基金同益转型后的新基金都采取了上市型基金的形式,即转型后将通过深交所LOF平台交易。

  转型盛宴需区别对待

  众所周知,传统封基转型只能通过交易所买卖变现,到期转开放之后可以按照基金净值赎回。

  投资老封基的收益无非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折价率变化而产生的收益,二是净值上涨带动市价上涨而产生的收益。目前来看,老封基仓位仍处高位,因此上述两方面原因均会对基金收益产生影响。但伴随到期日的临近,老封基通常会降低仓位应对开放转型,因此净值涨跌波动幅度将逐步减小,折价率收益将成为影响最终基金投资收益的主要因素。

  上轮封转开高潮适逢大牛市,持有到期策略成为最优选择,由于当时转型基金的规模较小,牛市环境中满仓持股迎接转型,投资者可以最大程度享受净值上涨和折价收敛的双重收益。

  但这一次,由于市场处于熊市当中,基金规模虽不能与大的开放式基金相比,亦是传统封基中的大型基金。“考虑到市场环境和转开放后的赎回因素,基金转型前后的资产配置或趋于保守,不同基金也会根据转型后的契约有所差异。”银河证券对此表示。“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这批转型基金中投资能力稳定,长短期业绩良好的基金,结合转型后的基金契约,筛选符合自己投资要求的基金作为中长期持有对象,折价是参考指标,短期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不过,对于风险厌恶的投资者,在熊市环境中,仅凭借折价安全垫并不足以抵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如为获取折价套利,采用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则需考虑二者之间的相关性、资金成本和封闭期的时间成本。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6年8月华夏兴业封闭开启传统封基到期封转开以来,目前已有35只基金转开放,13只基金待今年转型,另有6只基金2016年或2017年封闭到期。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