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冶置业子公司转让 南京下关地王或被分拆

2014年02月13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南京中冶下关地王闲置多年后,如今面临被分拆的命运。

  最新消息显示,中国中冶控股的中冶置业,其旗下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南京临江公司)三家子公司被评估作价29.7亿元转让。对此,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三家子公司转让的实质是,中冶置业通过股权转让,达到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的目的,这也有利于推进地王的后续开发步伐。”

  在2010年9月19日南京的土地拍卖会上,位于南京下关的江边路以西1号地块和3号地块同时出让,最后两幅地块被南京临江公司以200.34亿元拿下,当时引起业界轰动,也创造了南京史上最贵的地王,该地块至今位列国内总价地王第二位。

  随后,2012年南京临江公司又以56.2亿元摘得下关滨江2号地块,至此,中国中冶将下关滨江总共3块地全部揽入怀中,不过该地块后来被国土部门收回。

  随着光环的褪去,该地块陷入长期的闲置中。

  对于1号和3号地块,中国中冶在2013年下半年发布公告称,将优先集中力量推进3号地块的开发,并在1号地块开发中寻求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但并没有企业愿意出手接盘,此后该地王又陷入长期的沉寂。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南京龙江湾置业有限公司、南京港宁置业有限公司、南京立方置业有限公司被评估作价29.7亿元公开转让。公开资料显示,这三家公司全部是南京临江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冶置业持有98.52%的股份。

  同时,据记者了解,被转让的三家子公司也是南京临江公司准备开发南京下关地王所设立的公司,且这三家公司目前占有地王的股份。

  对此,记者致电中冶置业,但并未得到回复。不过,一位知情人士称,此次转让的三家公司很可能间接为1号地块引入战略合作伙伴。

  需要注意的是,1号地块总价高达100多亿元,此次三家公司只作价不到30亿元,也就意味着此次股权转让只占到地王的一小部分,同时也意味着三家公司成功转让之后,下关地王或被分拆。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