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银高管因涉嫌聘用中国有背景关系人士遭停职

2014年02月11日 11:19    来源: 光明网      的 Yeung

  有市场消息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瑞士银行全球资本市场部亚洲区总裁朱俊伟,因涉及聘用天合化工董事长之女遭内部停职调查。业内猜测,朱俊伟或是香港市场首位因聘用有背景关系人士而受严重影响的高级投行人士。

  2013年年底以来,摩根大通因曾雇用多名背景深厚人士而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调查。国际投行为获得中国业务招聘关系户的行为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美国监管机构的调查重点是相关招聘是否为获得特定业务而进行,若是则触犯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迄今尚未有摩根大通的投行家对相关雇佣负责,但摩根大通去年12月主动退出了光大银行在港上市的项目。

  2014年1月,摩根大通主动退出天合化工上市项目,因内部合规部门发现天合化工董事长魏奇之女魏娇也曾受聘于该行。有接近该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公司内部仍在调查此事。

  资料显示,总部位于辽宁省锦州市的天合化工计划今年赴港上市,计划募资10亿美元。该项目为目前港股市场少见的大型IPO项目。天合化工主营润滑油添加剂、特种氟化物等化工产品,是中石化和中石油的一级网络供应商。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摩根士丹利、瑞银和美银美林担任天合化工的保荐人。而有媒体报道称,天合化工董事长的女儿去哪儿,其十亿美元的上市业务就将去哪儿。

  香港证监会资料显示,魏娇于2012年1月至2013年8月期间在摩根大通工作,2013年10月11月,魏娇受聘于瑞银香港至今。

  另据媒体报道,除马来西亚华人朱俊伟外,还有一名瑞银投行家Sharlyn Wu也受到调查。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涉事人员需要证明通过什么方法获得天合化工的项目,若因聘请魏娇而拿到该项目便是违规。但能将如此高级别的投行人士拉下马来,“肯定不只因为这个项目。”该人士表示,接下来较有可能的情况是涉事人员自动提出辞呈。

  有市场人士向记者介绍,朱俊伟为人高调进取,曾就职于华尔街著名投行所罗门兄弟,后到香港投身瑞银进行合并收购业务,再转至全球资本市场部,主导了自2005年以来瑞银在中国市场的所有交易,并创建了瑞银在华资本市场整体业务。他于2010年成为瑞银全球资本市场部亚洲区总裁,成为屈指可数的国际投行几位华人高层之一。

  昨日,本报尝试联系朱俊伟本人,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其回复。对于记者的采访,瑞银香港发言人(Angel Yeung)昨日则表示“不予置评”。而一位瑞银内部人士则向本报表示:“很多人都在关心这件事。”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