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额宝"新产品一年不得赎回 失去流动性能走多远?

2014年02月11日 08:21    来源: 今日早报    

  互联网金融方面还会有怎样的创新?近日有用户发现,一款名为“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的产品低调上线并开放预约。短短两天,截至昨天中午,预约人数已超过27万。

  支付宝方面向记者确认,确实推出了一款余额宝用户专享的理财产品,不过算不上余额宝的兄弟产品,也算不上余额宝二代,更不是此前传闻的“定期宝”。

  参与上限

  为20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将在2月14日情人节早上10点公开发售,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除能锁定一年的收益期外,还能保本保底,但仅限余额宝用户购买。

  根据预约流程,余额宝用户需要进入PC端专属预约页面,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完成预约,在预约等候期间享受余额宝增利宝货币基金收益,预约截止到2月13日。2月14日上午10点起,用户可通过活动页面或支付宝钱包通知购买该产品,购买产品的资金只能来自余额宝。

  按照活动规则,余额宝用户在预约成功之后,每个用户仅限购2000份,每份为1000元,即单个投资者的参与上限为200万元人民币。

  “宝”类产品

  用户最看重收益率

  “余额宝专享理财马上要上线了,同志们可以考虑去买,但要提前预约。”下午2点半,梁先生就在工作群里喊了起来,“懂理财的同志出来解释解释,到底值不值得买啊?”

  梁先生是个“80后”,以前只知道把工资打入银行,一直没买过什么理财产品,自从余额宝、理财通等随转随取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上市后,随着周围朋友的影响,他也开始转战,并越玩越嗨。“这次余额宝用户专享理财有7%的收益啊,本来么,用户最看重的就是收益率问题,现在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逐天下降,实在惨不忍睹,如果这次7%真的靠谱的话,我会考虑买一点。反正有闲钱,固定存上一年也可以。”

  “余额宝面向的是此前没怎么接触过理财的用户,随着他们对理财需求的深入,一些人会愿意损失一定的流动性去换取更高的收益。元宵节开放购买的这款用户专享的理财产品,就是我们满足用户这些需求的一次小尝试。但真正的余额宝兄弟产品还在后面。”支付宝方面这样说。

  “如果要定存,我为什么不去做信托?”

  而很多消费者觉得,此次余额宝推出的能够在一年内锁定7%收益的理财产品踩中了市场的“痛点”,满足了有闲钱、有收益较高且稳定需求的消费者。

  然而,像王老板这样的“余额宝”投入大户来说,即使此次余额宝用户专享理财收益率可以达到7%,依然不买账。“专享理财需要定存一年,虽然我在余额宝有几十万的投入,但我的工作性质需要随时取钱来周转。我用余额宝的主要原因是流动性强,又比存在银行利率高。如果要定存,我为什么不直接去做信托?”

  市场人士分析,支付宝此次推出的新产品应该对接的是保险产品,故能承诺保本保底。余额宝的定位是个人客户的现金管理工具,注重流动性资产并兼顾收益;而新推出的专享产品针对的客户,愿意牺牲一定的资金流动性,换取相对高的收益。

  有消息人士透露,根据此次发布的新产品可以看出,支付宝内部正在抓紧研发余额宝的升级版。“新的产品和余额宝一定会有错位,在期限和收益上,会高于目前市面上货币基金的收益。按照目前支付宝对无线端的重视,不出意外的话,高收益理财产品会率先在支付宝钱包推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