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力生制药改口三年前承诺 津康制药亏损是主因

2014年02月11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荆阳

  昨日晚间,天津力生制药发布公告称,调整对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承诺,力生制药称,公司拟将原承诺“医药集团控股企业津康制药将在力生制药完成收购中央药业后一年内注入力生制药。”调整为“因津康制药产品结构单一,行业政策发生变化,造成津康制药连年亏损,为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医药集团把津康制药100%股权转让给独立第三方,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获得力生制药股东大会通过后,医药集团在六个月内完成津康制药所有转让手续”。

  早在2011年,因天津医药集团津康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康制药”)和中央药业部分产品直接产生同业竞争,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医药集团控股企业津康制药将在力生制药完成收购中央药业后一年内注入力生制药。而力生制药也在当年公告中称,为增强在化学药行业的竞争力,以5.01亿元收购中央药业10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12月26日,力生制药就发布一则公告称,在2012年6月力生制药股东大会通过收购中央药业100%股权的议案后,医药集团即着手准备津康制药注入力生制药的工作,在准备过程中,行业发生了一些变化。

  公司称,主要原因是有毒胶囊事件对国内医药行业以胶囊剂为主的医药企业均造成了冲击。虽然津康制药产品经检验没有任何质量问题,但由于其主打产品均为胶囊剂,所以2012年经营业绩也受到了很大冲击。而且由于我国正式实行抗生素分级管理,津康制药的销售也受到一定影响,加上津康制药另一主打产品原料药GCLE因国际市场价格一直在下游徘徊,并无起色,使津康制药2012年经营雪上加霜。

  以上三个原因使津康制药2012年经营业绩由盈利预期转为亏损,预计2013年仍然发生亏损,公司2011年的承诺也因此搁浅,并且当时力生制药表示将通过多种方式彻底解决同业竞争,履行该承诺。

  由于津康制药已经连续三年亏损。根据目前该公司的经营状况,2014年度预计仍亏损600万元,且短期借款达到2.8亿元,如将津康制药注入本公司,将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有损广大股东的利益。因此力生制药至此彻底改口当初承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