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光古汉巨亏逾亿元 管理混乱致经营乱局

2014年01月24日 08:21    来源: 广州日报    

  

  紫光古汉(000590)日前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13年预亏1.3亿元到1.5亿元,这一数字与2012年1.38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反差极大。公司股价23日收于13.75元,下跌0.34元,跌幅为2.41%。

  违规造假及内讧是根源

  紫光古汉在业绩报告中将公司亏损原因归于,其全资子公司衡阳制药搬迁、与衡阳同德祥的官司所造成的损失及经营性利润的减少。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公司内部长期存在的信批违规、财务造假及内讧斗争等种种乱象才是造成其业绩一年来大变脸的根本原因。

  据悉,2013年3月12日,紫光古汉曾收到证监会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公司的一系列违法劣迹顿时昭然若揭。据调查,2005年至2008年,紫光古汉通过向紫光药业等公司虚开、高开发票,虚减营业费用等造假行为,分别虚增利润3750万元、676万元、622万元、116万元,如扣除造假部分,对应真实净利润应为-3321万元、-212万元、1460万元和1921万元,但该公司通过造假的手段顺利逃脱了ST的厄运。

  此外,紫光古汉还在未经董事会授权情况下,以代偿债务方式承接了南岳制药不良资产和负债,并通过虚构土地出让金代付协议和资产剥离协议等方式冲销与南岳制药的往来款余额。

  除信批违规和财务造假外,紫光古汉的股东内讧也尤为严重。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紫光集团和衡阳国资委持股比例分别为18%、17%。内幕人士透露,两大股东力量势均力敌,双方素来矛盾突出。该内幕人士称,公司前董事长李义的突然离职就与内部斗争难分瓜葛。

  转型不力或将夭折

  据了解,2009年,紫光古汉前总裁刘箭因勾结外人侵吞公司资产被媒体曝光。自此,公司高层大规模变动,以新任董事长李义为首的新高管团队入主管理公司,并开始以“剥离副业、聚焦养生精等中成药核心主业”的战略目标进行转型。

  然而,紫光古汉的转型却被业内人士评论为“不该丢的丢了,该丢的倒没丢”。

  公司旗下年年盈利的子公司南岳制药曾被刘箭伙同外人蚕食64%股权,而此后紫光古汉却并未坚守住余下36%股权,而是将这部分股权于2012年作价1.82亿元卖给了汉森制药的大股东海南汉森。

  而被业内人士称为“该丢的”,则是公司旗下常年亏损的西药资产衡阳制药。据了解,早在2010年12月,公司拟将该资产卖出,但收购方发现该资产财务亏空巨大后放弃了这项收购。2013年,衡阳制药因拆迁停产,公司不得不为此计提各项减值损失8300 万元。

  2013年,紫光古汉与同德祥的官司两审均败诉,最终不得不“割地赔款”,这场官司预计将减少紫光古汉2013年净利润5300万元,令公司业绩更加难看。

  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在此番业绩骤跌的局势下,公司内乱的阴影似乎仍难抛开,紫光古汉的转型之路或将止于此。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