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娃哈哈年夜饭一请25年 今年宗庆后压岁钱送出150万

2014年01月31日 09:06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上午11点,娃哈哈下沙生产基地,临时被征用为饭厅的仓库布置得像个小礼堂,彩带舞台红地毯一应俱全。底下摆了满满150桌,坐了1500多人。 红格子方桌上热菜冷菜一盘一盘叠一盘,加起来不下30道菜。

  戴着眼镜的郭曙霞不时回头看着入口,对面的工友同事催吃了好几次。郭曙霞还是端坐着不动筷子。“老板还没来呢。”

  她等的人正是宗庆后,这顿超级年夜饭的请客方。

  所谓年夜饭,来得有点早。因为基地太多,在杭州娃哈哈有8个生产基地,宗老板要从中午“吃”到晚上,就算不能每一桌都走到,但至少每一个基地都要到。

  “宗老板来了!”,眼尖的同事突然叫了一声。郭曙霞的身体和目光迎了上去,使劲鼓掌,“和老板一起吃年夜饭,还有那么多同事,感觉特别温馨。”

  25年老传统

  员工越吃越有盼头

  其实这顿年夜饭,宗老板已经请了25年。

  基地的员工越来越多,有的谈了朋友,有的结婚生子,有的把老人接过来同住,所以年夜饭的规模一扩再扩,前年只有100桌,今年扩到了150桌,很多人都拖家带口来了。

  “我吃了13年。”坐在门口的司义刚很腼腆地笑着,“每年的菜都很好吃,我们越吃越有盼头。”

  老家河南的司义刚来娃哈哈工作17年了,拖家带口的规模越来越庞大:起初是在附近上班的妻子,前年开始,女儿也被接到这里过年,今年女儿又带了表妹,四个人开心地挤在一张长凳子上。

  “这里人多,比老家热闹多了。”一旁的女儿穿着一身喜气的红棉服,爸爸买的新衣服也一早就穿上了。

  “房子很大,家里人接过来一起过年很方便。”司义刚说的房子,是单位前年分给他们的廉租房,面积有70平方米,两室一厅。空调、电视都装好了,只要带着棉被床单、锅碗瓢盆就能住,每月租金也就200多元。

  娃哈哈的廉租房,专门为已婚的职工建造的,每套面积在70~90平方米,有两室一厅、三室一厅两种。娃哈哈集团自创立以来,一共给员工分配住房近2000套,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昨天的新春团拜会上,宗庆后还说了,继续努力帮助员工解决住房问题。听到这里,还和丈夫分别住在宿舍的赵曙霞,嘴角掠过一丝微笑。她的新年心愿是马年能申请到夫妻房。

  每年除夕,宗庆后都会来到各个生产基地,与一线的青工同吃年夜饭,还共度新年,这一传统已经成为娃哈哈“家文化”的一个传统。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这除夕拜年的任务也越来越重。

  “年夜饭年年请,但是每年吃饭的心情都不一样,因为娃哈哈每年都在进步。这个成绩和每一位员工都是分不开的。” 宗老板说,娃哈哈是个大家庭,员工亲如一家,员工进步了,作为“大家长”,他也很欣慰。

  昨天,他亲手为2013年荣获海宁基地分公司先进工作者的41位青工一一颁发奖状和奖金,还给每个员工送上500元红包。

  娃哈哈启动

  十年收入倍增计划

  开饭后,宗老板到台上讲了几句祝福的话,还跟员工分享了娃哈哈2013年的业绩:

  2013年整体经济形势不太景气的大背景下,娃哈哈集团依然给力: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2.78亿元,同比增长达23.02%。

  去年的春节团拜会上,宗庆后宣布启动娃哈哈员工收入倍增计划,确保在2020年之前实现员工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

  如今一年过去了,计划初见成效。2013年,娃哈哈集团员工平均收入2012年同比增长9.31%,这个增幅超出国家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水平。

  这些数字是什么概念?赵帅军听起来很玄乎,他只知道,工资一年比一年涨,自家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昨天,38岁的赵帅军脱下了工作服,换上一身皮草大衣,头上还特意擦了点发蜡,看上去特别精神。

  “这是在娃欧商场买的,打折后827元。”赵帅军说。昨天天气突然蹿到了20度以上,提早买的这身衣裳明显没跟对节奏,赵帅军把身上这身衣服脱下来又穿回去。他说,这是他穿过的最贵的一件衣服。

  赵帅军老家河南开封,2008年和妻子一起来到娃哈哈上班,都在方便面车间,一晃5年了。

  “5年前我一个月的工资1000多元,现在有4000元了,老婆也差不多,一个月3500多元。”呷了一口白酒,赵帅军乐得眼睛眯成一条线。“我俩每人还有3000多年终奖。”

  这样的收入你满意吗?“当然了,我们两人每个月能存下6000多元,都寄老家去了。”赵帅军说,住单位的房子基本没花几个钱,他小孩17岁,每年暑假都接到这里玩。“在娃哈哈上班,老家人都很羡慕我。”

  “每年和外地员工一起过年是我一辈子都不会改变的习惯。”宗老板还没吃上几口,就匆匆和员工告别,赶赴下一个生产基地。

  娃哈哈集团在杭州的8个生产基地今年有3000多员工留杭过年,光压岁钱,宗庆后就包出150多万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