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银行核销不良资产52亿元

2014年01月29日 07:18    来源: 广州日报     李婧暄

  前日,中信银行召开临时股东会,审议并通过了该行2013年度不良资产核销额度增加32亿元的议案,调整后的不良资产核销额度从原来的20亿元猛增至52亿元。

  中信核销不良贷大增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以钢贸等特定行业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外向型企业为代表的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出现较快增长。有消息指出,2013年年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突破多年维持的不足1%,达1.05%。专家预计,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持续上升,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上市银行2014年整体盈利增幅。

  中信银行已获得股东同意,将核销人民币52亿元(约8.52亿美元)的不良资产。

  此前,中信银行在周一提交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文件中表示,股东们审议通过了提高2013年度不良资产核销额度的议案;原额度为人民币20亿元。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在股东会上表示,新增不良资产主要就是2011~2013年间形成的钢贸行业不良贷款。朱小黄表示,2013年,银行业面临的各种经营风险开始暴露,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上海为主的钢贸行业。“我们不能幻想在一个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金融机构每年没有不良资产,这样不现实,也不真实”。

  小微贷仍是风险集中领域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以钢贸等特定行业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外向型企业为代表的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出现较快增长。以江苏省的钢贸贷款为例,2013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为2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2.3%,且有进一步向周边地区蔓延的趋势。

  此前,据消息人士透露,金融监管部门日前在其工作会议上警示,信用风险正从长三角地区向其他东部省市和中西部地区多点扩散,从钢铁、光伏、船舶等困难行业向上下游行业和关联产业链蔓延。

  同时也有消息指出,2013年年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突破多年维持的不足1%,达到1.05%。交行研报也指出,“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和受内外需下降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贷款依然是商业银行风险暴露的主要领域,同时传统意义上资产质量较好的大型央企也出现了单发性的风险,因此未来潜在风险向上下游产业扩散的趋势仍不容忽视。”

  分析师观点

  今年上市银行盈利 增幅或降至个位数

  近日,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持续上升,将很大程度上制约上市银行2014年整体盈利增幅,预计2014年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幅可能跌至“个位数”。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4年不良贷款余额会有一定幅度上升,不良贷款率可能增长到1.1%至1.2%。如果2014年宏观经济增长目标稳定在7.5%左右,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增长趋势可能会延续到下半年。如果GDP增长率接近7%,而银行无法采取有效措施对潜在风险加以控制,不排除不良贷款率增长至1.3%至1.5%的可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