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处置不良资产 金融资产平台抢食资管公司地盘

2013年11月19日 07:46    来源: CE.cn    

  一直是银行股权转让首选平台的各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正成为各家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新阵地。日前,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共有70亿元不良资产进入天津金融交易所。

  随着不良资产转让需求的增加,银行也在探索更多的转让渠道,除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外,其他各类机构正越来越多地介入其中,而尤以各地金融资产交易所最为活跃。“这主要是由于各资产交易所内的投资者数量多,也较活跃,对于不良资产包有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地域性质的银行和交易所关联更加密切。”北京银联信银行研究员马彩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银行处置不良资产

  转向金融资产平台

  长期以来,作为专事金融机构不良处置的资产管理公司,其对于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近年来,随着各地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设立,银行也更愿意将手中的不良资产通过这一平台进行债权转让。资料显示,目前,天津、上海、北京以及重庆的四个直辖市均设有自已的金融资产交易所。

  上月,在农业银行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联合举办的2013年秋季大型金融资产现场推介活动中,就推出了11宗抵债资产及99宗金融资产,总额约69亿元,分布在哈尔滨、沈阳、广东、广西、河南等地区。无独有偶,近日,天津银行的152笔不良资产也在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上挂牌转让,贷款本金总额为7.46亿元,逾期利息共计1.59亿元。此外,农业银行也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推出26个资产项目,共计100亿元的不良资产。

  今年以来,许多银行都开始尝试通过公开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转让债权,建设银行、中信银行、齐鲁银行等银行也都有过不良资产或抵债资产的转让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不良资产的转让已不限于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途径正在不断拓宽。其中,公开平台所形成的活跃交易市场已经在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中越来越重要。据记者了解,此次就是天津银行首次通过金融资产交易所的招商转让债权。

  “商业银行选择AMC之外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也是在探索更合适的处理不良资产的方式。商业银行选择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合作,一方面可以获得较高的回报,另一方面处理程序较为简便。另外,各家具有地域性质的商业银行——如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与当地的交易所合作将有更大的便利性。”马彩英认为。

  不良率上升

  为金融资产平台提供机遇

  众多银行不良资产频现于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今年以来各银行资产质量下滑的现状。由于今年银行不良贷款进一步增加,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的紧迫性更强。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在内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 额达到5636亿元,较年初增加了707亿元 ,环比增幅达4.5%。同时,三季度末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也较二季度末上涨0.01个百分点,达到0.97%,连续七个季度呈上升趋势。除了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之外,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二季度末均有所增加。

  从16家上市银行的三季报看,这些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合计将近4600亿元,比2013年二季度增加超过180亿元,比年初增加约570亿元。不良贷款的增长,也让各家银行纷纷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

  马彩英指出,第三季度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双上升,不良贷款率水平也创下了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的新高,因此,如何处理不良资产,甩掉这个包袱成为商业银行不得不关注的事项。随着各家银行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还将加大,无疑为各地金融资产交易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金交所PK资产管理公司

  各有优势

  对于目前各地金融资产交易所纷纷染指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有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交易所平台公开竞价转让,由于其市场相对活跃,转让的收益也往往较高比找资产管理公司接盘更具优势。但由于AMC与金融资产交易所性质不同,在短期内尚无法改变其在处置银行不良资产的重要地位。

  马彩英认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理大额的不良资产方面有更多的优势。但因资产管理公司在接受银行不良资产时给予商业银行的价格非常低,这也成为AMC的一个短板。

  而与此同时,在处理大额不良资产时,金融资产交易所与AMC相比尚缺乏足够的经验和能力。(证券日报 吕 东)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处置不良资产 金融资产平台抢食资管公司地盘

2013-11-19 07:4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