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终大考成绩难看 东吴任壮等春节前下课

2014年01月27日 09:21    来源: 网易    

  马年春节将至,但多位去年业绩乃至中长期业绩特别糟糕的基金经理却在节前遭遇下课的尴尬。

  据东吴基金上周五发布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显示,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任壮于1月24日起因个人原因离职,刘元海已于1月13日起被增聘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任壮离职后,该基金将由刘元海继续管理。

  由于在去年大举重仓资源股,而资源股出现了暴跌,东吴行业轮动在去年净值大跌26.13%,成跌幅仅次于易方达资源的主动偏股基金。实际上,东吴行业轮动不仅在去年业绩糟糕,自2009年1月20日至今的5年时间,除了2010年表现出色之外,其余年份均表现惨淡,特别是2011年以来连亏3年,其中2011年净值暴跌37.26%,2012年再跌2.86%,加上去年逾26%的跌幅,近3年该基金跌幅高达42.1%,近5年跌幅则达到25.41%,在所有主动股票基金中垫底。

  同样在上周五,工银瑞信旗下工银红利基金经理杨军也被公告离职。根据工银瑞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杨军同样因个人原因自1月24日起离职,并不再转任工银瑞信其他职位。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工银红利去年净值大跌17.49%,在主动股票基金中排名倒数第六。该基金之所以在去年净值重挫,主要是重仓了白酒股和房地产两大板块,白酒股在去年净值下跌明显,很显然工银红利押错了宝。实际上,自杨军2010年5月上任以来3年多时间,工银红利单位净值累计下跌了近20%,排名居后。在杨军离职之前的1月20日,工银瑞信增聘了宋炳坤和杨柯担任工银红利基金经理。

  而在东吴行业轮动和工银红利基金经理下课之前,今年先后有中欧中小盘和南方隆元两只绩差基金变更基金经理。其中,中欧中小盘原基金经理王海因个人原因于1月10日起离任,南方隆元原基金经理蒋朋宸于1月17日起离任,并继续担任南方宝元和基金天元基金经理。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去年这两只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下跌了22.59%和7.65%,中欧中小盘跌幅排名主动基金倒数第四,王海于2012年初开始管理该基金,曾因大举重仓房地产股而在2012年业绩进入前三,表现突出,但去年该基金继续押宝房地产股,最终受该板块大幅下跌而亏损累累,可谓“成也房地产,败也房地产”。

  蒋朋宸则自2008年4月14日起和汪澂一起管理南方隆元,持续管理该基金近6年时间,在任期间,南方隆元单位净值累计下跌40.2%,在所有主动偏股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短期业绩和中长期业绩均十分糟糕,作为基金经理之一的汪澂已于去年11月14日离任,蒋朋宸随后也黯然离任。在该基金经理离任时,南方隆元单位净值只有0.473元。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