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金贵金属:金银绝地反击 周末谨防回落

2014年01月24日 14: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行情回顾:

  隔夜由于中美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美股大跌,激发市场避险情绪,此外有关印度调降黄金进口税的传言,德意志银行将退出“伦敦金银定盘价”席位的传言也一度提振金银强势攀升,黄金触及六周高位1265美元,录得近三个月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距离12月初触及的两个月高位1267.26美元也相去不远。但白银未能成功逾越箱体压力4030元。

  基本面分析:

  中国黄金继去年12月5日宣布收缩大宗商品业务之后,德意志银行今年1月17日又接着宣布将退出伦敦金银定价席位。德意志银行是德国最大的银行,也是大宗商品业务领域的国际五大投行之一,亦是参与制定伦敦黄金市场定盘价的五大投行之一,还是参与制定伦敦白银市场定盘价的三大投行之一。据悉,德意志银行正在寻求将伦敦金银定盘价席位出售给伦敦金银市场协会的另一家会员。如果出售未果且德意志银行执意退出的话,那么伦敦黄金定盘价席位将只有 4家投行,伦敦白银定盘价席位将只有两家投行。

  据CNBC报道,印度国大党主席Sonia Gandhi周四致信商务部,寻求降低黄金进口关税。印度此前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进口国,自去年中期印度政府以控制经常账户赤字为由开始对黄金进口进行一系列限制,导致了印度下半年黄金进口数量锐减。一旦印度黄金进口限制被放宽,印度对黄金的庞大胃口就会立刻重回市场。

  2013年中国超越印度,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主要由于珠宝首饰、熊猫金币和小金条购买量激增。汤森路透GFMS黄金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黄金需求达到1189.8吨,同比大增32%,较2003年增加了五倍。中国黄金需求激增,与国际金价暴跌有关。去年,中国消费者对黄金热情高涨,实物黄金库存曾出现不足。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降至53.7,预期55.0,前值55.0,不及预期及前值,为三个月来首降。美国1月18日当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上涨0.1万人至32.6万人,符合预期的32.6万人,前值修正为32.5万人,初值32.6万人。数据整体表现不佳,推升市场避险情绪,美元下跌,金银维持强势。

  美股方面,周四美股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1.07%,报於16197.35;纳斯达克收盘下跌0.57%,报於 4218.87;标普500收盘下跌0.89%,报於1828.50。原油继续反弹,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上涨59美分,报97.32美元/桶。从市场表现来看,当前资金已逐渐流向大宗商品市场。原油有望近期重返100美元关口。

  黄金白银持仓量方面: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截至2014年1月24日黄金持仓量报 790.46吨,机构减仓5.39吨,表明机构对金价前景缺乏信心。全球最大的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白银持仓量报10029.22吨,机构近期维持仓位不变,表明机构看好后市。

  技术面分析:

  黄金日线图:以长阳线报收,涨势凌厉,今日偏维持强势,短线需密切关注1265美元的强支撑,该位置是上涨压力线位置。均线系统进入调整阶段,金价重回均线系统上方,MA5和MA10均线在1248美元支撑金价,目前价格和均线偏离值较大,有回踩均线的需求;MACD指标,零轴上方多方市场,红柱增加上涨动能增加,看多;KDJ指标,三线高位运行,看震荡。整体看,金价偏高位震荡,1255-1267美元。

  白银日线图:以中阳线报收,银价重回强势,但未能突破箱体上沿压力,今日偏维持震荡。银价重回均线系统上方,均线系统收敛,需继续调整;MACD指标,零轴上方多方市场,红柱增长上涨动能增加,双线在零轴捏合,看震荡;KDJ指标,三线高位运行,看震荡。整体看,银价偏维持震荡格局,高抛低吸,3900-4000元。

  综合分析: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金银探底回升,短线均面临较强。基本面消息美股下跌,资金流入贵金属市场,而实物需求有抬头迹象。不过投资者需密切注意,在下周美联储将有可能继续缩减QE,金银将面临市场抛压,预计下周贵金属将与本周走势类似,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后市场将迎来强势上行格局。

  今日周五,缺乏重要经济数据,消息面清淡的情况下,市场可能继续消化昨日消息,同时,在周末前投资者将趋于谨慎并进行头寸调整,并谨慎等待下周来袭的美联储利率决议。预计今日金银将维持震荡格局,区间黄金1256-1266美元,白银3900-4000元,逢高做空为主,保持回落做多思路,交易中严格止损止盈,不宜盲目追单,需谨防回落,周末不持仓。

  操作建议

  黄金:1256-1255多单进场,止损1252,止盈1260、1265、1269

  白银:3890-3900多单进场,止损3840,止盈3950、4000、4030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